湖北通山:全力服务企业 当好“店小二”

2020年04月29日11:08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延缓了鄂南山城通山县的发展脚步,加之产业基础薄弱、城市发展空间不足等瓶颈,县域经济如何突围发力?

“我们要努力转危为机,全力当好‘店小二’,做好项目建设和产业经济的服务‘保姆’,把受疫情影响的时间抢回来!”湖北省咸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通山县委书记石玉华铿锵表态。

湖北景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全省最大的酒精生产企业。22日,笔者在企业生产车间看到,一派繁忙,工人们正忙着装罐酒精,整装入箱,拖运到货车里,准备发往全国各地。

繁忙有序的复工场景,跟县里的支持分不开。公司董事长朱忠景介绍,该公司已于2月11日恢复生产,为解决原料供应问题,公司急需一次性付清3800万元购买玉米,但公司现有资产已全部抵押,缺口还差1800万元,一旦原料断供,将使公司的运转全盘停滞。

关键时候,该县职能部门主动介入,县人行、财政担保、科经等部门协调金融贷款事宜,通过对接全省再担保融资平台,为该公司争取到全省“4321”新型再担保贷款1800万元,解决了该公司的燃眉之急,有效保障了疫情期间全省医用酒精的供应。

复工复产以来,该县对全县83家规上工业企业,进行全面摸底,协调金融部门加大放贷力度,对急需资金的企业进行融资帮助,发放银行贷款2400余万元,助力全县工业企业加足马力生产。

享受到复工复产“保姆式”服务的还有湖北荣浩电子有限公司。该企业主要生产高频变压器、线圈及其他电子零配件,是县里一重点出口外销企业。

疫情期间,县税务部门主动上门讲政策、解疑惑,通过落实减税降费税收政策、办理延期缴税和“银税互动”等渠道,缓解企业资金难问题,为企业复工复产注入新动能。

公司总经理王大军介绍,税务部门帮公司把2、3月份的税务申报延期,还将税票通过邮寄方式,寄到公司来,并嘱咐我们财务通过电话和网络预约办税,服务很贴心,目前,公司已实现百分百复产。

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服务社会,该县税务部门建立了纳税服务群,成立了纳税服务小分队,积极深入企业,对接企业减税费、讲政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据统计,第一季度,为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该县加大企业税费优惠力度,新增减税降费11万元,今年可减税降费465万元。

“我们把企业复工复产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列出清单,要求各部门都要当好‘店小二’,做到有呼必应。”通山县县长陈洪豪说,特殊时期,更要知难而进,全县勠力同心做好服务,尽全力把耽搁的效率抢回来。

该县大力推行“一对一”驻企特派员制度,选派13名机关党员干部进驻62家企业和14个重点项目对口帮扶复工复产工作,重点对园区36家规模以上和新招引企业复工申请流程、员工信息审查、返岗员工流入接管等工作实行“点对点”服务。

企业用电成本大,如何解?推行电力助复产,对企业电费是是阶段性减免5%。

企业原料供给中断、市场销售运输困难,怎么破?开通“绿色通道”,协调12台货车帮助企业运送原材料。

企业用工不足、招工难,怎么办?实行用工“点对点”输送,实现企业招聘和群众求职精准对接……

风吹山花满城香。截至目前,今年该县重点推进的154个项目已全部复工;科奥产业园、回归工业园等重点产业园区实现全负荷生产,通过“云上签约”招引5大类14个项目,签约金额达28亿元。徐世聪 杜嘉怡 龙行善

(责编:张隽、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