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消费券首周数据:武汉微信支付活跃度增幅全国前三

2020年04月30日10:57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4月30日电 武汉人的消费热情回来了,4月29日,微信支付发布首份武汉消费券数据“周报”。数据显示,武汉消费券使用第一周已核销近19万张,极大地促进了经济复苏和潜力释放,杠杆率达11.5倍;当周微信支付交易活跃度较前一周增长12%,交易增幅位居全国前三。

4月30日12:00,武汉还将开放第二轮抢券,在武汉的消费者可通过“武汉消费券”微信小程序抢券。

中老年消费者微信用券有心得 累计优惠占比22%

4月19日,武汉启动总价值23亿元的武汉消费券投放,在武汉用户可以用微信领取餐饮、商场、超市(便利店)、文体旅游四大场景的消费券。

4月20日至4月26日第一周数据显示,通过微信支付的武汉消费券共计核销近19万张,杠杆率达11.5倍,为消费者总计优惠超过424万元。同时,数据显示,在消费券开始使用当周,武汉微信支付消费当周总笔数及环比增幅显著,均排名全国各城市前列,其中单周笔数环比增长12%,增幅位居全国前三。

从消费人群来看,中老年消费者的消费热情高涨,50岁以上消费者的核销人数占比达21%,与其他年龄段消费者活跃度不相上下。

购买力上,中老年消费者表现同样强劲,50岁以上消费者带动交易占比达15%,40-50岁消费者为19%。他们在果蔬生鲜、超市便利店、粮油米面等场景消费场景最为活跃。

 

消费及优惠金额上,30-40岁消费者都占比最多,但50岁以上消费者显然有着独到的“花券攻略”,其累计核销订单金额占比18.8%,而累计核销优惠金额达到22%,享受到的优惠更多。

4月19日首次抢券时,40-50岁和50岁以上的消费者人数占比达35%,与20-30岁、30-40岁的消费者“手速”就差别不大。

 

专家:用微信发优惠券 发放对象分布合理

武汉消费券也拉动了中小微企业的经济复苏和生意增长,据微信支付数据统计,在所有核销消费券的武汉商户中,有80%为小微商户。

“有消费券后,顾客买东西时都想凑多点,虽然可能只比平常买多了十来块钱东西,但无论是顾客还是我都受惠了,大家都开心。”江岸区某便利店老板说道。

中国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主任姜奇平表示,消费券对经济拉动作用,主要体现在刺激有效需求。用微信发消费券,优点是发放对象分布合理,发放过程方便。

4月29日,微信支付还联合微视、腾讯·大楚网发起“为逆行小店下单”公益活动,号召大家关注疫情期间“逆行”小店的经营状况,帮助他们实现生意增长,共同促进武汉经济复苏。即日起至6月10日,在武汉的用户可登录腾讯微视APP,在频道-精选页面点击进入“为逆行小店下单”活动页,提前预约抢券。(唐帅)

(责编:关喜艳、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