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潜江:精准监督加服务 援企复工促就业

2020年04月30日15:22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现在厂里员工已经稳定达到110人,用工难的问题解决了,完成订单没有问题了。”近日,潜江市高石碑镇高胜服装厂总经理杜安云兴奋地对回访的高石碑镇纪委书记王威说。

4月1日,该镇纪委到他的服装厂检查复工准备工作时得知,厂里有好几个订单必须赶在5月5日前出货,但只有不到70名工人报名。镇纪委立即与服装厂周边几个村协调,宣传、发动、组织了40多名周边村因疫情影响尚未外出务工的裁缝工人到厂里工作。

“不到一个星期,就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杜安云感激地说。

受疫情影响,潜江市普遍出现了企业招工难、百姓居家就业难的“两难”问题。连日来,潜江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监督的同时,加强对稳岗促就业、援企助复工等相关政策落地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靠前服务,助力稳岗就业和复工复产取得“双胜利”。

“镇里不仅给我们安排了返岗专车,还为我们准备了方便面、矿泉水、蛋糕等食物,让我们感觉特别温暖!”3月20日,潜江市渔洋镇金城村村民高明愉快地踏上了返岗复工旅程。

渔洋镇纪委书记王晓明介绍,他们在走访企业时了解到,在渔洋、老新、总口还有71名和高明一样,滞留在家的温州市爱好笔业公司工友,于是他们组织“点对点、一站式”接送,用3辆大巴车送他们返岗。

 

专车护送温州市爱好笔业公司员工返岗

自潜江市正式启动省外务工人员返岗复工工作以来,市纪委监委重点督促人社、劳动就业等部门积极加强与劳务输入地政府、企业和人社部门对接,协助开展“点对点、一站式”接送服务。3月14日至3月24日前后,共组织专车133台,输送务工人员2870余人。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六稳’‘六保’之首。我们督促并协助人社部门打通‘点对点’返岗复工服务‘最后一公里’,切实做到出发有组织、健康有监测、运输有保障、运达有交接、全程可追溯,帮助因春节返乡滞留在潜的群众返岗复工。”潜江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胡军介绍,潜江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积极推动惠企稳岗政策落实,跟踪督促人社部门落实稳岗返还补贴、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缓缴免征企业社会保险费等措施,帮助企业应对疫情影响,有序复工复产,吸纳更多就业。

截至4月22日,潜江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人社、发改、财政、扶贫、经信等部门开展督查30余次,督促整改问题10余个。累计提供就业岗位1.2万个,输送就业人员4100余人,拨付各类稳岗资金近2000万元,稳定就业岗位近2万个,核准1056家企业免征社会保险金额1.82亿元。目前,潜江市251家规上企业复工率100%、返岗率97.4%。(图文/成妍 彭阳)

(责编:关喜艳、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