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的人生最幸福”

——湖北潜江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劳模座谈会侧记

2020年04月30日21:29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向劳动者致敬,为劳动者喝彩。4月29日,湖北省潜江市委书记吴祖云与来自该市各条战线、各行各业的劳模代表座谈,同庆节日、共话发展。

“‘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奋战在全市各条战线的广大劳动者致以节日问候,向长期以来为潜江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在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典型致以崇高敬意。”吴祖云动情地说。

潜江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劳模座谈会现场

“我深切感受到市委、市政府对劳模的关心和支持,接下来,我认为还要大力开展创新创造,通过培育推动劳模创新工作室等途径,进一步拓宽视野,把蕴藏在广大职工中创新活力、创造能力激发出来,转化为推动各行各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全国劳模、潜江市市政工程管理局副局长余培军首先打开话匣子,他从打造劳模创新工作室,弘扬传承劳模精神的角度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获得现场阵阵掌声。

返乡创业12年,种一颗桃获得6项国家发明专利;创业不忘桑梓情,十多年坚持资助贫困学子和困难老人;招商引资促发展,谱写农旅结合新篇章……全国劳模、湖北满园果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章龙讲述了自己的创业经历。疫情期间他积极参与卡点值守,主动帮助农民进行技术指导,助推复工复产。“劳模不仅是一种崇高的荣誉,更要展示新时代的奉献精神。”章龙的一句话表达了在场所有劳模的心声。

“我觉得奋斗的人生最幸福,我的根在社区,未来我仍将扎根社区,用奋斗诠释幸福人生。”市劳模、潜江市红庙社区居民委员会党总支书记李焕森扎根社区30多年,无论是居民家长里短的小事,还是各种社区工作的大事;无论是对困难群众的帮扶照顾,还是基层党建的具体措施,他都坚持以人为本。战疫情,他日夜坚守,创新探索基层防控体系,为居民筑牢了疫情防控堡垒,辛勤的汗水和无私的奉献也让他获得社区居民的一致认可。

 

劳模座谈会发言人员

“这是我的主战场,我不能缺席。”湖北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潜江市妇幼保健院儿科、新生儿科主任陈俊发言的声音不大却坚定有力。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陈俊主动申请到抗疫一线工作,义无反顾进入隔离病区。她说,医路艰难,但当昏迷的病人睁开双眼,疑难的病症被攻克,好转的孩子露出笑脸,病人家属向他们表示感谢时,她觉得所有的辛劳都是值得的。

座谈会上,余培军、章龙、夏斌斌、杨梅、李焕森、贺好珍、陈俊、廖功兵、熊冰、王陶、郑先耀等代表,用朴实的语言道出对事业的不懈追求和不息奋斗。他们中有真情服务农民推动乡村振兴的基层工作者、有几十年如一日甘做学生引路人的优秀园丁、有勇赴一线抗击疫情的医护人员……他们虽身处不同工作岗位,但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劳动光荣、知识崇高、创造伟大”的价值追求,集中展现了当代潜江劳动者勇立潮头、敢于担当、砥砺前行的时代风采。

吴祖云认真倾听发言,不时插话,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劳动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根本力量,勤劳是中华民族的优良品质。”吴祖云指出,在当前这个特殊时期,潜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弘扬劳模精神,全市上下要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在全社会大力学习宣传劳模精神,用劳模精神凝聚人心、鼓舞士气、激励人民、引领风尚,努力营造“尊重劳模、关爱劳模、学习劳模、争当劳模”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全市广大劳动者的智慧和力量,携手开创潜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潜江高度重视劳模工作,积极保障落实政策待遇,实行跟踪服务,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宣传弘扬劳模精神,崇尚劳模、争当劳模的社会氛围在该市日益浓厚。据了解,潜江市总工会登记在册的各级劳动模范和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共304人(统称劳模),还有荆楚工匠2人、医德楷模1人。各级劳模中,全国劳模10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9人,省级劳模57人,部级劳模17人,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1人,市级劳模114人,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86人。(文/李淑雯 图/吴燕军)

(责编:关喜艳、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