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探访:武汉餐饮店逐步恢复堂食 扫码测温是“标配”

2020年05月02日07:50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5月2日电 (周雯)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向好,武汉部分餐饮店已逐渐恢复堂食。5月1日,正值小长假第一天,记者走访发现,不少武汉市民纷纷走出家门,“尝鲜”堂食,三五好友再次围坐在一起吃饭。和以往不同的是,桌上多了公勺公筷,进店需扫码测温,店内就餐限制人数。

餐饮小店加入“堂食”

5月1日晚8点,记者在武汉市武昌区大成路看到,路边的烧烤、火锅店等餐饮店纷纷开门迎客,前来就餐的市民络绎不绝。

“今天第一天开始堂食,可以进店吃,先扫码、测温。”在大成路边的一家老字号牛杂火锅店外,服务人员拿着二维码和测温器坐在门口,并要求进店就餐的顾客扫码测温。

武汉武昌区大成路上一家牛杂火锅店恢复堂食,工作人员在门口值守,要求顾客测温扫码。(周雯 摄)

火锅店内,顾客自觉隔开而坐。(周雯 摄)

记者看到,店内就餐的顾客都自觉隔开一个桌子而坐。

“来前还专门给老板打电话咨询,看能不能堂食,才约了朋友一起前来。”该店的老顾客陈先生笑着说,“疫情以来,这是和朋友第一次聚会,为了安全起见,大家都慢慢习惯着用公筷。”

在该路上的另外一家餐饮店外,则用桌子横在大门前,高音喇叭播放着:“本店已恢复堂食,建议外带,外卖扫码有优惠……”

就餐需保持安全距离

虽然武汉餐饮业逐渐恢复堂食,但在大型商场内不少餐厅外都摆放着醒目的告示牌,温馨提示前来就餐的顾客:“建议外带等。”

在武商广场负一楼,每家餐厅门口都有醒目的展示牌,写着温馨提示:“本店不建议堂食,如您需要堂食,请保持安全距离……”

在汉街万达广场,餐饮店几天前已开始接受堂食。当日中午,记者在一家港式茶餐厅看到,进店需先测温扫码,门外有免洗消毒等防护用品,并提供顾客可更换的口罩,进店后顾客被要求间隔一个桌子坐。工作人员介绍,门店3天前开始接受堂食,进店就餐的顾客比想象中的多一点,外卖生意更好。

汉街万达广场内一家餐厅恢复堂食,顾客就餐需间隔一个桌子。(周雯 摄)

事实上,4月26日起武汉餐饮业逐步恢复堂食,武汉市餐饮业协会还发布了恢复堂食的相关细则,对测温、健康码、单位时间内客流量等都做了明确要求。据武汉市餐饮协会统计,截至5月1日,武汉全市5.1万家餐厅已有45.6%恢复外卖业务,13.3%恢复堂食。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