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勇主持召开医疗专家座谈会

2020年05月02日08:20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5月1日下午,湖北省委书记应勇请来7位医院院长、疾控中心负责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座谈,听取大家对我省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和应急体系能力建设、疫后医疗秩序恢复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并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广大医务工作者和全省劳动者致以节日问候和崇高敬意。应勇说,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广大医务工作者是中流砥柱,大家白衣执甲、奋勇当先、无私奉献,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医者仁心、大爱无疆、舍生忘死的崇高精神。在继续巩固成果、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公共卫生等应急体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汲取疫情防控经验教训,加快补短板强弱项,答好加强公共卫生等应急体系建设、提高应对处置重大突发事件能力这道必答题。

座谈时,省卫健委副主任、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华中科技大学常务副校长、附属同济医院院长王伟,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院长胡豫,省疾控中心主任杨波,省中医院院长何绍斌,武汉市儿童医院院长邵剑波,武汉市洪山区青菱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谭伟,直奔主题、畅所欲言,既谈问题不足,也提建议对策,应勇边听边记,不时与大家讨论交流。

“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和应急体系能力建设迫在眉睫,也是湖北疫后必须回答好的必答题。”应勇指出,要深刻吸取我省疫情防控中的经验教训,聚焦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和应急体系能力建设,抓紧补短板、强弱项,解决好“不适应、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要坚持对标国际与立足省情相结合、软件建设与硬件建设相结合、预防与医治相结合、平时与战时相结合,加快推进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和应急体系能力建设。要主动对接党中央支持湖北经济社会发展一揽子政策,着力培育若干个国家级或区域性医学中心,完善传染病防治体系,建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推动高水平医院帮助市州改造、提升、新建医疗机构,提升公共卫生服务保障水平。

应勇强调,要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医疗服务,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稳妥有序推进正常医疗秩序全面恢复。要慎终如始守好疫情防控第一道关口,加强院感防控和发热门诊闭环管理。要积极发展互联网医院、线上诊疗等新业态新模式,加快推进分级诊疗。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落实好医务工作者各项激励关爱措施,切实改善医务工作者工作生活条件,帮助医院和一线医务工作者解决实际困难。

省领导黄楚平、王贺胜、王忠林、杨云彦参加座谈会。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