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鹤峰:电商“村小二”家门口直播 土特产俏销村民腰包鼓

2020年05月02日08:44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我是助农销售,都来伸援手、点点赞。这是村民刚送来的土家炕腊肉,纯粮食喂养,没有污染、没有公害、没有任何添加剂,配着干菜炖着吃,非常香的,快点下单……”5月1日,湖北省鹤峰县太平镇洞长湾村一村民家门口,电商“村小二”唐广州正通过淘宝直播销售土家农特产。

“昨天,驻村干部就通知我,如果家里有富余的特产,只要送到现场,可以帮忙卖出去,不耽误自己做其他事。”洞长湾村贫困户唐巧云高兴地说。她抽空送来1斤晒干的南瓜皮,刚一上直播平台,就被网友下了订单,卖了20元。

“20元现金当场就给她了。包装费、邮寄费都由我们出。”唐广州说,自己最大让利给村民,优惠贫困户。

线上直播销售持续了2个多小时,村民带来的腊肉、茶叶、蜂蜜、干辣椒、干四季豆、干南瓜皮等农特产很快被网友扫空。

“大山里资源丰富,每年村民都有晒干货、腌菜的传统,家中的土特产很多,我们就是要想办法把这些东西变成现钱,鼓起村民的腰包,助力脱贫户不返贫。”太平镇党委书记危俊说。

洞长湾村5组脱贫户周戌娥,通过淘宝直播销售了98斤霉豆腐、64斤炸辣椒、50斤干豆豉,并接到50斤炸辣椒和50斤干豆豉的预订单,额外增加了收入3000余元,实现稳定脱贫。

今年,该镇筹措资金10万元建成电子商务服务中心,组建唐广州、龙艳平、周娇等3个流动村级电商团队,由10名有电商经历的“村小二”担任主播,粉丝累计超过3万人,销售的土特产多达40余种。

每次团队到村直播前,由驻村工作队对接村民,汇聚农产品,建立产品销售清单。电商“村小二”就在村民家门口现货现卖。

截至目前,3个团队到6个村开展了8次直播活动,帮助贫困户销售土特产5.5万元,并与近10名贫困户签订了购销订单和供销订单。“快速度、短距离、少环节”的新型电商销售模式在该县全面推开,让村民富余的土特产变现,促村民增收,助力脱贫攻坚。(汪正玺 苏俊臣)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