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的《青春的模样》

王郭骥

2020年05月04日08:33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0年,一场突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肆虐整个湖北,新一代青年人踊跃投身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真情奉献。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共青团荆州市委推出《青春的模样》MV展现了当代中国青年的担当精神。

近日,湖北省荆州市公安局荆州区分局东城派出所民警张龑为广东援荆医疗队队员送上一幅手绘画,画中一个“大白警官”守护着两名医护人员,旁边画着广东、荆州和荆州市中心医院等元素,背面手写着一句祝福“春暖花开时,带你吃遍荆州美食”,体现了荆州公安以实际行动充当“护医使者”——“你守护生命,我守护你”。

疫情期间,荆州区公安机关每天有50余名“护医使者”,24小时驻守医疗场所和住地,日夜坚守,全程护航,维护正常医疗秩序和医护人员人身安全。一路上,空旷的街头,民警陪着医护人员一边走一边寒暄,让凌晨的黑夜充满温暖。张龑说:“很多医护人员说我块头大,穿着白色的防护服,像极了漫画人物‘大白’。”

在社区疫情防控的“战场”上,他们在小区大门值守,承担封锁和管控责任;他们在街道社区巡查,摸排居民感染风险;他们在疫区冲锋陷阵,保障居民生活稳定,他们就是荆州市沙市区检察院青年干警队伍,平均年龄不满30岁,最小的刚过21岁。

整整16天,384个小时,23040分钟,沙市区检察院青年干警们顺利完成了援助湖北省荆州市红景嘉园小区的任务。期间,青年干警们配合社区对居民逐户排查、测量体温、统计生活需求、采购配送物资、处理生活垃圾……每天在这里工作十多个小时,当天的任务不完成,大家绝不收兵。

在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的战役中,广大青年主动请战争当“逆行者”,他们或奋不顾身远赴疫情严重地区,挥洒汗水发挥才智治病救人,或默默无闻扎根基层,不舍昼夜无私奉献辛勤排查,用青春和热血诠释了新一代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