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高校女生线上助力湖北果蔬销售

2020年05月06日08:53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个多月的志愿者工作里,我每天工作长达10小时,工作总时长840多个小时,从未休息过一天,帮助秭归果农销售了将近2000斤的滞销红橙,帮助云梦菜农解决了近2万元的蔬菜,为社区居民采购了近30000元粮油,只要疫情不结束,只要大家还需要我,我会一直坚守在这份我爱的岗位上!”4月30日下午,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武汉工商学院刚被评选为该校五四“战疫标兵”的学生陈铭君在线上向广大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战疫”青春故事。

陈铭君是该校电子商务专业的一名大三学生,1998年出生的她是位土生土长的武汉人,2月初,陈铭君看到社区电商食品团购平台正在招募志愿者,于是就报了名。“我不仅是社区的一份子,更是一名共产党员,现在我的祖国和人民群众需要我,我理应站出来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谈及成为志愿者的初衷,陈铭君这样解释道。

起初,陈铭君的家人在得知她要去社区担任志愿者后十分担心,认为这份工作风险较大,不过最终陈铭君还是用自己的一份真诚与热血说服了家人,赢得了他们的理解与支持,并且说服了父母一同加入到了志愿者行列中来,还将自家的房子拿出来作为收发货物的地点。

陈铭君的主要工作是负责线上物资信息登记、线下采购与配送工作,每天工作时长长达十个小时。头天晚上7点开始,她都会在社区群里陆续统计居民所需的粮油米面蔬菜水果等生活物资,然后第二天一大早6点前便自己开车与家人一同到白沙洲大市场采购,赶在9点前要将物资运回社区,并通知居民分批前来取货。由于社区人口众多,自家的私家车容量有限每次装不了多少物资,下午4点半陈铭君还得再外出一趟拉运物资,最多一次她一天出去跑了3趟并在当天晚上7点前将物资分发出去,有的老人腿脚不方便,陈铭君有时还承担了物资无接触配送工作。

由于社区群内人较多,每个人回复消息时间不一样,这大大加大了陈铭君统计工作的难度,有时凌晨一两点,她都还坚守在电脑前,第二天一大早又赶在6点前精神抖擞地开车出门了。

由于疫情原因,今年湖北省的果蔬滞销严重,3月初,陈铭君主动联系了一名在秭归的果农,了解到当地不少红橙大规模严重滞销都烂在了树上,果农们每天都在发愁着急,她心里十分难过,想着是否能够尽一己之力帮助到果农们。于是,从那以后,陈铭君便一直留心当地的物流何时复工,3月中旬,在第一时间得知秭归恢复了邮政物流后,陈铭君立马在自己的社区微信群大力宣传推广秭归红橙,社区居民们被这个有爱心的小姑娘感动了,纷纷下单表示支持。3月16日,第一批32箱320斤的红橙顺利从秭归运往了武汉,果农们愁了一个多月的脸上,终于露出笑容,在电话里对陈铭君连声道谢。

每年1-2月是橙子盛产的季节,到了3月已是下架季节,3月21日,陈铭君将最后一批红橙运往了武汉,在这近1个星期时间里,她一共帮助果农销售了1660多斤的橙子,缓解了部分农户们的生活压力。

4月8日武汉解封,但不少居民仍心有顾虑与担忧不敢外出买菜,继续采取在线上下单采购的方式,这导致陈铭君当时所在的社区每日蔬菜需求量仍然十分大,而社区人口众多,自家的私家车每次拖不了太多物资,经常需要跑好几趟。在一次与朋友的沟通中,陈铭君又了解到云梦当地的菜农们正在推广“10元爱心蔬菜包”,还专门建立了一个电商平台销售系统。想到可以同时帮助到社区居民和菜农,陈铭君很快便联系到了云梦的菜农,并与之达成了合作意向,热心的她再次搭建起了社区居民与菜农之间的桥梁。

4月12日,社区居民们开始陆续在电商平台上下单,由于运输问题得到了很好的解决,陈铭君的工作量也减轻了很多,她每天只需外出采购粮油等其他平台上没有的生活物资,“10元爱心蔬菜包”也保障了不少社区贫困家庭的生活,不少居民在收到这份及时的暖心蔬菜后连声道谢。

截至5月2日,已有价值将近2万元的云梦蔬菜输入到了陈铭君所在社区,而她至今也仍然还一直坚守在自己的志愿者岗位上。她说:“虽然此次疫情来势汹汹,但是危难关头我们绝不退缩。我是千千万万志愿者中的一员,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向社会传递正能量,让自己的行为能感染到更多的人。我相信只要我们团结在一起,凝聚最广泛、最有力的力量,必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据悉,陈铭君在校成绩优异,性格开朗活泼、善于与人沟通交流的她一直都是一个热心善良有爱心的人,大一到大三期间,她支过教、为贫困小学募捐过物资、到偏远山区探访留守儿童、在火车站开展咨询服务等,前后共参与了30多次志愿服务活动,每一次的志愿活动都令她记忆深刻,每一次的志愿服务她都很快乐、享受其中。陈铭君表示,公益与志愿服务是她一辈子都会坚持的事,希望自己今后能够努力学好专业知识,提高自身综合能力,牢记使命与担当,尽己所能去帮助他人,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释放活力、贡献力量、绽放青春。(李洋洋 许少云)

(责编:周恬、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