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竹溪:2万农民在特色产业基地吃上“绿色饭”

2020年05月06日16:47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农民在整理香菇

采摘绞股蓝、茶园管理、香菇烘干……连日来,湖北竹溪县2万余农民群众在家门口的合作社、茶园、香菇基地找到了“工作”。

今年来,受疫情影响,竹溪县部分计划外出务工的群众滞留家中。为切实解决因疫情滞留人员的就近就业问题,该县在壮大特色产业基地板块的同时,把发展农特产品加工作为吸纳群众就地就近务工增收的重要渠道。

在城关镇郭家梁子村的田地间、山坳里,绿油油的绞股蓝遍布田野,娇嫩翠滴,散发出阵阵清新气息;三五成群的农户纷纷抢抓时节,埋头采摘绞股蓝,处处呈现出一派热闹景象。在不远处的加工车间里,今年68岁的水寨村村民张金秀正手脚麻利的揉捻新鲜采摘的绞股蓝鲜叶。

“我们这年纪大了做不了别的活路,但在这车间里搓绞股蓝球球儿,一天还能搓六筛,六筛60块钱,挺好的。”张金秀边忙着边向笔者说道。

据悉,竹溪县柯氏军梅绞股蓝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3年10月,主要从事生产、加工绞股蓝,先后带动城关镇郭家梁子村、后坝村,水坪镇船丰村,蒋家堰镇蔓荆沟村、岳王庙村、土城村、中原村,中峰镇彭裕沟村、朝阳村、石板桥村、鹰咀石村、长岭村、灌沟村种植绞股蓝。截至目前,绞股蓝基地面积达到1000余亩,周边300多户农户通过这片“绿叶”务工增收。

绞股蓝基地务工繁忙,香菇车间采收正欢。位于竹溪县水坪镇漫液村的湖北香蕈菌物科技有限公司出菇车间里也是一派繁忙的生产景象,朵朵香菇从整齐的菇架上破棒而出,争相冒头,20余名菇农分散在各出菇车间,正手脚麻利地采摘和装筐。

“我们现在日采香菇5吨左右,主要销往浙江、深圳、上海等地,能够有效当地农户增收增产。”湖北香蕈菌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叶大宝向笔者说道,“今年,我们计划在原有两条菌棒生产流水线线的基础上再新增一条生产流水线,生产的菌棒会拉运到各乡镇,通过公司实地技术指导+合作社发展食用菌的形式,来确保今年香菇大丰收。”

经过交谈得知,该公司拥有固定员工50名,季节性用工500余人,建成后的园区集香菇工厂化栽培示范中心、研发中心、良种繁育中心、技术培训中心、品种展示中心及行政办公大楼为一体的现代化食用菌生产园区企业。

截至目前,竹溪县发展了以茶叶、中药材、魔芋、生态产业为主的100万亩特色支柱产业,4000万棒的食用菌产业,有效带动了2.5万多贫困人口增收。同时,培养了省市级扶贫龙头企业15家,带动贫困人口就业1195人;发展了179家扶贫车间,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422人,在家门口人均增收3000元。(图文/刘巧玉)

(责编:周恬、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