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鹤峰:荒山野茶成致富“黄金叶”

2020年05月08日08:47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初夏时节,气温回升。沉睡在湖北省鹤峰县容美镇麻旺村深山里的荒野茶焕发出勃勃生机,碧绿的芽头缀满枝头。

5月7日一大早,麻旺村5组村民冉丰就背上竹篓,来到屋后的大山里,“抢”采野茶鲜叶。

“鲜叶是一天一个价,嫩芽长得飞快,几天不采,变老了就不值钱了。”冉丰说,现在的日子有奔头,仅野茶一项能为家里增收两万多元。

冉丰介绍,漫山遍野都是野茶树,只要勤快一点,一个人一天可以采四五十斤,卖到去年在村委会旁建起的茶厂,收入四五百元。然而几年前,由于没有茶厂,也没有人收购叶子,这些野茶树却无人问津。

麻旺村山大人稀,交通不便,村民收入来源单一且微薄。该村种茶历史悠久,山中雨量充沛,土壤深厚,酸碱度适中,茶树生产环境得天独厚,现存有百年老荫茶和抛荒几十年的野茶。

精准扶贫以来,鹤峰县司法局结对帮扶麻旺村,驻村“尖刀班”与村“两委”在着力改善该村基础设施的同时,因地制宜扶持产业,争取政策,筑巢引凤,引进福建茶商与本村能人联合办厂,采取“村集体+企业+农户”的经营模式,帮助村民增收脱贫。

2019年4月,投资200多万元的湖北荒野老枞茶业有限公司落户麻旺村。“村集体出让土地建厂,以土地作为股金入股,每年按照比例分收益。今年,又争取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资金240万元扩建厂房,到时收益的6%作为村集体经济。”驻村“尖刀班”班长王勇介绍。

在公司的管理经营下,当地野生茶收购、加工、销售已形成稳定的产业链,产品远销西安、福建、广州、深圳等地。

截至目前,公司已收购野茶3万余公斤,为村民增收近200万元。家门口的茶厂实现了“资源变股金、绿叶变金叶、青山变银山”,改变了村民以往守着“金山”过日子的囧境。(汪正玺 王金兰)

(责编:张颖、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