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在“雨”中行走 是民警为我撑“伞”

2020年05月09日10:16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连日来,天空下起了凉爽的、轻轻的、舒服的雨,百里洪湖笼罩在一片烟雨之中。“警官,今天我的心情就像被这平安雨滋润后感到十分开心,我太感谢洪湖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和沙口派出所民警了,当我在‘雨’中行走,是民警为我撑‘伞’,保住了一万余元钱没被骗……”5月8日上午11时许,洪湖市公安局沙口派出所民警接到受害人谢某的感谢电话。

5月7日上午10时17分,洪湖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收到荆州市反诈中心预警指令,研判发现洪湖市沙口镇居民谢某(女,26岁,在北京市工作,系洪湖市沙口镇人)收到冒充公检法通缉令预警,据此认为其正在被冒充公检法诈骗的犯罪嫌疑人进行远程电话控制,但刑侦大队民警拨打电话预警时,当事人谢某始终不接电话。民警想方设法与当事人谢某父亲取得联系,得知谢某正在家中,但其父亲没有和她在一起。为了与犯罪嫌疑人“赛跑”,及时联系当事人进行劝阻拦截,刑侦大队立即将预警相关信息推送给沙口派出所。

该局沙口派出所民警收到刑侦大队预警信息后,民警再次拨通了谢某父亲的手机,让其父亲联系家中其他人让谢某开机。民警也准备开车赶往谢某家中,途中,民警再次拨打谢某的手机号码,电话通了,民警向谢某介绍身份后询问:“你手机怎么一直处于关机状态,最近接到可疑电话没有?”,听民警这么一问,谢某说刚有一个自称黑龙江公安局的“警察”联系其说:她的出入境证件被冒用,涉嫌违法犯罪,要她配合“办案”,不然就将她带到黑龙江公安局关三年。谢某信以为真,就配合黑龙江的“警察”将手机调成飞行模式,连接WiFi,使用聊天软件进行私密联系。谢某按照“警察”的要求,将其支付宝上的1万余元资金提现到自己银行卡上,正准备再将银行卡上的钱转到黑龙江“警察”提供的账号上,这时,她的母亲到其卧室喊她,让她将手机开机,称沙口派出所民警有急事联系她。于是,谢某将手机开机。电话交谈中得知这一情况,民警告知她正在被诈骗,谢某才恍然大悟,惊慌不已,称已按黑龙江“民警”要求的步骤转了钱,不知道自己银行卡的钱转出没有。民警火速赶赴谢某家中,不一会儿,谢某打电话给民警称,已查询银行账户,钱没有转出去。所幸沙口所民警联系及时,使她手机立即调成正常模式,不然钱就转出去了。

民警向谢某介绍了这次帮她阻击诈骗的情况,所谓黑龙江“民警”给谢某设下陷阱后,正步步为营,妄图将谢某的存款源源不断地转到诈骗嫌疑人的账上,令这位“民警”没想到的是魔高一尺,道高一丈,荆州、洪湖警方已对这位骗子实施了靶向打击。受害人谢某了解上述情况后,如释重负,感激万分,于是便出现了文章开头感人一幕。(吴道敏 谢先煜 雷斯)

(责编:周恬、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