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发新版渍水风险图 中心城区59处路段易渍水

2020年05月10日08:12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武汉5月1日进入主汛期后,已接连遭遇两场强降雨。昨日,武汉市水务局发布的最新版渍水风险图显示,中心城区共有59处易渍水点。针对这些渍水风险点,水务部门“一点一策”制定了针对性应对方案,同时也提醒广大市民及时关注预警预报,必要时注意绕行。

研判

警惕区域性洪涝灾害

武汉市水务局发布的最新通报显示,据相关部门预测,今年我国气象水文年景总体偏差,极端事件偏多,涝重于旱。武汉位于长江中游多雨区,发生区域性洪涝灾害的可能性极大。

武汉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武汉中心城区现有22个排水系统,40个湖泊,武昌、汉阳大部分湖泊具有调蓄功能。综合评估武汉中心城区排水防涝能力,日降雨量150毫米内的暴雨不会出现大面积、长时间渍水。

发布

中心城区59处易渍水

根据雨情及全市排水设施情况,武汉市水务局昨日发布了2020年版的渍水点风险图。记者看到,中心城区(含东西湖区)主次干道共有59处易渍水(风险)点。其中,高风险渍水点8处(大于50毫米强降雨时易渍水),中风险渍水点45处(100-150毫米强降雨时易渍水);低风险渍水点6处(150毫米以上降雨时易渍水)。

武汉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对比去年46处易渍水点,今年新增的主要为低风险渍水点。产生原因包括气候变化引起的极端降雨增多,历史形成的排水设施标准不高、能力有限以及地块开发过程中排水设施配套未形成体系的问题等。

应对

“一点一策”压实责任

通过研判渍水成因,武汉市水务部门制订了《2020年中心城区主次干道易渍水点“一点一策”应急预案》,逐一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人员、应急措施和工程措施,压实责任。

以竹叶山立交涵洞渍水点为例,该处在发生100-150毫米降雨时易渍水,原因是该处地势低洼,附近的黄孝河明渠排水能力不足。针对此处渍水点,采取的工程措施是实施黄孝河明渠扩建工程,协调铁路新增小型临时泵站一座。采取的应急措施包括降雨前区水务局应急设备、人员到岗值守,降雨期间,将渍水抽排至最近的管道或箱涵,在竹叶山立交铁路桥下架设龙吸水一台抽排渍水等。

提醒

降雨期间不要盲目涉水

水务部门提醒广大市民密切关注气象部门天气预报和水务、应急管理、交管部门的渍水预警预报,合理选择出行方式。

水务部门和交管部门及相关服务平台加强了合作,请各位司机朋友出行密切关注交通信息和警示标识,及时调整路线,避免拥堵。由于立交涵洞是渍水多发地带,目前中心城区主要干道的立交涵洞基本都有液晶显示和水位标尺,发生渍水时切勿涉险强行通过,以免危及人身安全、造成财产损失。

降雨期间,窨井盖有可能被洪水掀翻,十分危险。请广大市民不要踏足或行走在不明水深的区域,防止发生意外事故。

此外,要高度重视建设工地安全防范,预报强降雨时,请各工地、尤其是涉及地下作业的施工单位及人员注意安全,防止事故发生。

强降雨时,水位上涨较快,沿河、沿江泵站启动抽排,请市民千万不要下河或在重要排口附近捞鱼。市民若发现不安全因素或渍水情况,可拨打12345市长热线,水务部门将在第一时间做出反应,尽最大努力解决。(廖宇智)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