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姚鹃:税企守望相助 携手共克时艰

2020年05月12日16:57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近日,在安琪集团宜昌工厂中央控制室内看到,几名工作人员紧盯着中央控制平台,实时监控酵母生产全流程。在一楼包装车间里,10多名工人正将一箱箱成品码放整齐,等待发货。

“一季度,我们克服疫情的负面冲击,有序有效推进复工复产,公司生产运营快速回归到正常水平,实现了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2.68%。”全国人大代表、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董事、研发中心总经理姚鹃向前来走访的宜昌市税务局工作人员介绍说。

作为国内酵母生产的龙头企业,安琪集团在埃及和俄罗斯有两个海外工厂。疫情期间,安琪集团根据各个国家地区的客户订单情况,科学调度生产,并通过举办展会、收集信息,协助当地经销商举办产品推广会和演示会推广产品。

为了主动应对疫情冲击,从农历正月初五开始,安琪集团总部的海外市场人员就紧锣密鼓地忙开了,他们通过网络、电话与客户对接,广泛了解经销商需求,及时回应客户诉求,落实落细订单任务。今年一季度,安琪集团俄罗斯工厂、埃及工厂销售额均实现大幅度增长,集团海外市场销售额增幅达15%。

谈到首季如何实现逆势增长,姚鹃说:“在这份亮眼的首季成绩单背后,是税务部门一路相伴相助!”

“根据新出台的社保减免优惠政策,疫情期间5个月预计将减少安琪集团湖北省内企业社保支出2000万元。此项社保减免政策大大减轻了公司用工负担,助力企业加快复工复产。”姚鹃感慨道。

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是全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湖北省生活物资重点保供单位,主要产品均为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

企业保供,税务保票。由于疫情期间各地实施严格的居家管控,市民网购量激增,发票保供任务持续加码。特殊时期,为保障企业电子商务平台发票正常供应,宜昌市税务部门对安琪集团制定了发票保供方案,提供“容缺快审”服务和邮政快递免费送达服务,并派专人对接,确保发票保障万无一失。

“发票问题解决了,报税问题随之而来。”姚鹃介绍,疫情期间,受疫情交通管控影响,办税人员未能及时返岗,暂时无法及时进行会计核算。当地税务部门知晓这一情况后,迅速安排工作人员提供“点对点”纳税辅导,向公司办税人员讲解延期纳税申报最新政策,为企业财务人员做报表、申报纳税留足了缓冲时间。

“税务局在第一时间告知延期纳税申报政策,公司的资金周转压力减轻不少,让我们缓了一口气!”姚鹃说。

同时,安琪集团及时调整生产,扩大小包装产品生产也离不开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据姚鹃介绍,此次疫情期间出台的一揽子税费优惠政策组合拳,缓解了企业资金紧张等问题,有效帮助安琪平稳渡过难关。“安琪集团累计捐赠现金和物资600多万元,可在计算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享受全额扣除,同时可享受免征增值税及附加税等惠企政策,大大减轻了公司经营成本。”

得益于“真金白银”的减税降费红利加持,公司有了资金加大研发投入。目前安琪公司产品研发技术储备、生产线技术含量均走在国际前列,发展新动能不断增强。

姚鹃表示:“税务局竭力为我们解忧纾困,并上门走访和宣传税费优惠政策,体现了税务部门服务企业的用心用情,有助于我们应知尽知、应享尽享税费优惠政策红利,进一步增添创新发展的新动能。”(朱彦 汪惟峰 杨凯 )

(责编:关喜艳、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