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郧西发展电商扶贫 一根5G网线撬动山村经济活力

2020年05月13日10:54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0年是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用什么样的举措扎实有效防贫困村、贫困户返贫?近日,走进十堰市郧西县涧池乡下营村淘宝村一探究竟。

从郧西县城驱车不到半小时抵达“淘宝村”,2014年下营村被定为重点贫困村。339户村民中有贫困户179户617人,贫困发生率超过40%。

脱贫攻坚战中,该村挖掘当地绿松石资源,发展电商扶贫,2017年整村出列。目前,全村有139户近700人从事电商,开设网店500余家。2019年,全村销售额已突破2亿元。

“团体合作效益好”

“大家看仔细了,我手上拿的是百分之百的原矿石,这个切面的颜色是很正的蓝色,可以做珠子,也可以把玩儿……”初夏时节的下营村电商扶贫中心30多岁的网红蒋春莉正对着摄像头在“海哥松石直播间”直播 。

蒋春莉还记得,2010年前,她在外地购买了时髦手机拿回村里,却成了摆设,“把手机靠近门梁才有1格信号,打个电话要爬到后山顶上。”

短短几年,这个大山环绕的重点贫困村,成了湖北第一个“淘宝村”,如今更抢先用上5G网络。

受疫情影响,蒋春莉和黄海春节期间回到家里做直播。“村里一有5G网络,就购买了5G手机,网速快得飞起!”

如今,蒋春莉和丈夫黄海在电商扶贫中心建立了一个直播团队。“目前直播团队有12个人,年底将团队人数将增加到40人。团体合作效益好,海哥松石直播间一年销售额达3000多万元。”黄海说。

黄海的团队12个人当中,有本村的,有邻村的,有贫困户,还有贵州人,他们都是受疫情影响,选择和黄海一起创业。

“越干越起劲儿”

下营村2009年大学毕业的钟磊在外地打工。钟磊回忆,那时的下营村,偏僻、闭塞。从村里到集镇就一条土路,不到3米宽,坑洼难行。村里全是老土房,仅一台四轮小货车,又载货又拉人。

靠啥脱贫?下营村人抓住了互联网经济的风口。2019年7月,在外创业的钟磊回到村里做直播,半年销售118万元。他说:“有些做得长的,一年销售上千万元,我还得加油干才行。”

蒋家明原在拉萨做绿松石生意,他第一个回村里开网店,2013年销售额突破50万元。在他带动下,2014年,下营村发展网店60多家。当年年底,被阿里巴巴集团授予“淘宝村”称号。2017年,蒋家明被阿里巴巴集团授予“淘宝村优秀带头人”,2019年蒋家明入选中国淘宝村“十年十人”。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到村里和蒋家明一样,越干越起劲儿。“现在我浑身充满了劲儿,我要继续努力用行动带领乡亲们取得更大的发展。”蒋家明说。

2019年12月,郧西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到现场办公,协调电信公司,下营村开通了5G双千带速电信网络。

“这几年变化真大!”钟磊感慨。从他的直播间看出去,村里盖起了成片楼房;去集镇的路已修成沥青路,7米宽,名为“淘宝大道”,快递车往来穿梭。

“让农产品通过5G走四方”

村里的电商扶贫中心还展销全县多种多样的农特产品,设有8间直播室,村民可在此直播推销产品。在疫情影响下 ,消费者的需求自线下转至线上,也为淘宝村直播等新兴业态带来发展机遇。

村民庹涛的网店年销售额达300万元。 “村里的茶叶、土鸡、鸡蛋、粉条等,也能这样卖。”他尝试直播卖土鸡,在鸡圈里边捉边直播,效果出乎意料地好。如今,他直播销售农特产,一个月能卖5万元。

梁思维从江西萍乡嫁到下营村——像这样的外省媳妇,村里有34位。家里开着网店,2019年流转150亩土地种软籽石榴,梁思维说:“过两年开个采摘园,生意肯定红火。”

如今,全村不仅引来了外地媳妇,就连不少外嫁的姑娘,也纷纷回村创业。36岁的王慧,前几年回村参与了七夕美人茶创业项目,如今她已经精通茶道,线上线下推销村里生产加工的茶叶。“疫情期间销售额50多万元。疫情没有影响网上销售,快递受到影响不怕,后期都补回来了。”

“下营村村民富了,更要让村子美起来。”村党支部书记刘廷洲介绍,为了保护绿水青山,当地已禁止私人开采绿松石矿。村庄将以电商产业为主导、乡村旅游为辅助、创业孵化为补充,把村庄打造成为旅游观光、乡村采摘、民俗体验、电商示范于一体的美丽乡村。

临近傍晚,5G覆盖的村电商扶贫中心里,8个直播间都开播了。窗外,隐约可见村后的金牛山。村党支部书记刘廷洲说:“自去年12月村里在电商扶贫中心开通5G室内基站后,不到半年时间松石销售额达到了7000多万元,农产品销售额100多万元。咱们村就像一头牛,在脱贫致富的路上,将把郧西农产品通过5G走四方”!”

“互联网改变了村民的观念”

如何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抢抓县域经济发展的新机遇,成为摆在郧西面前的重要课题。郧西及时解决老百姓日益增长的通信带宽需求,从2015年开始投资 1.2亿元,建设了4G基站363个。

2019年,郧西共新建4G普服基站31个,根据中标合同要求由中央财政按30%比例给予补助资金,其中由郧西地方政府落实配套资金172.5万元。常规通信消盲基站建设,由郧西县政府按以奖代补2万元/个形式予以补贴,目前以奖代补基站已申报56个待批复。

同时,郧西通过九有通信消盲工程建设,行政村及20户以上集中居住区域已基本实现4G网络全覆盖。 2019年12月25日,郧西率先在涧池下营淘宝商务中心开通5G室内基站。此5G室内基站主要覆盖淘宝商务中心。

郧西县委书记张涛说:“郧西互联网鼓起了村民的荷包,更改变了村民的观念”脱贫攻坚,重在‘扶志’‘扶智’。下营村的脱贫之路说明贫穷并不可怕,怕的是智力不足、头脑空空,怕的是知识匮乏、精神委顿,只要勇于接受新事物、学习新知识、接纳新观念,就能拔除穷根、消除贫困。”(张春斌 杨洪霞 朱昌娥)

(责编:关喜艳、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