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汉阳区太山临时便民蔬菜生鲜市场启用 可供附近万余户居民日常采买

2020年05月14日09:16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临时便民蔬菜生鲜市场

“之前我们都是在路边买菜,自从这个临时市场开了以后,宁愿多走几步都会选在这里买。扫码进入对我们年纪大的人确实有点麻烦,但是心里很踏实。”住在武汉江欣苑2期的韩婆婆将入场绿码向工作人员出示。

太龙实业有限公司投入经费,在向阳东路原太山市场外围空地上建成太山临时便民市场。该市场外延用高2.4米、宽3米的围挡与道路隔开,市场内每个摊位用统一的蓝色遮阳棚隔开。考虑到天气原因,市场上方还拉上了遮阳网。

“原有的太山市场因升级改造还处于关闭状态。考虑到居民有购菜的需求,原有的市场摊主也需要开张营业, 4月下旬,我们就和市场经营主体达成共识,决定开辟太山临时市场。”江堤街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道,“为保证临时市场有序运营,我们采取市场经营者自治的管理模式。临时市场必须早晚进行摊位消杀,摊主要出示绿码、佩戴口罩才能开展经营。同时,市场内、外秩序的管理、垃圾收运、消毒消杀等工作职责必须明确到人。临时市场的开辟,可为附近江欣苑1—5期、春天里、御水华城等十余个小区万余户近5万居民提供便民服务。当然,防控意识不容忽视,为避免人员过度聚集,街道还联合社区、小区物业对居民加强广泛宣传,倡议一家只派一名家庭成员购菜,在菜品有保证的前提下,也建议大家在采买时适当贮备两至三天的菜量。”

临时市场管理人付道炎介绍:“集团每天安排十余名管理人员对市场进行监管,为市民提供体温检测、绿码核实等服务。目前引入的40余户摊主都是原太山市场的经营户,已经过相关检测持绿码经营。在市场升级改造完成前,他们在这里自主经营。商户是经过严格筛选,既保证各类产品齐备又要把好食品安全关。比如,熟食、卤味、面点等,我们要求商户必须用保鲜柜作商品陈列,摆放在外的熟食要以保鲜膜覆盖,至于粮油类产品,会严格核验其商标和生产、使用日期。在市场入口我们设置了公告牌,上面列有投诉电话,居民如果在我们临时市场内购买到有问题的菜品,可以第一时间向我们反映。市场经营时间为5:00—20:00,既能满足在家居民,也能照顾到上班族的需求。”

“武汉逐渐好转,我们一直盼望着能早日恢复正常经营。这个临时市场,解决了我们的现实困难。菜是每天凌晨到白沙洲进的,保证新鲜、安全。目前,我们每天的营业额也恢复到正常时期的五成。”经营蔬菜为主的严师傅说。

据了解,为配合临时市场的有序运营,江堤街综合执法队将继续加大对周边环境的管控,对临时违规占道经营的零散摊贩予以管理。(图文/周玉琴、唐勇、苏丽)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