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东在武汉调研稳外贸稳外资工作并现场办公

2020年05月15日08:08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5月14日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在武汉市调研稳外贸稳外资工作并现场办公。他强调,外贸外资是畅通“三个循环”的重要方面。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六保”决策部署,按照省委工作要求,坚定决心、增强信心,千方百计稳外贸稳外资,以大视野、大格局谋划新一轮对外开放,大力推动外向型经济加快发展,为稳住经济基本盘,打赢疫后重振民生保卫战、经济发展战提供有力支撑。

订单恢复得怎么样?成本压力能不能消化?纾困政策落实到位没有?王晓东先后来到李尔汽车零件(武汉)有限公司、施耐德电气制造(武汉)有限公司、武汉东湖综合保税区,察看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了解外贸外资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目前存在的困难。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王晓东与省有关部门、武汉市及部分外贸外资企业进行了交流,认真听取大家对稳外贸稳外资工作的意见建议,对广大企业在抗疫斗争中的坚守和奉献表示感谢。王晓东说,疫情虽然给湖北造成冲击,但湖北经济长期向好、稳中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在全国大局和区域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没有变。当前,中央对湖北的支持政策空前利好,希望广大外贸外资企业坚定信心,与湖北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在助力湖北疫后恢复重振中实现自身更好更快发展。

王晓东指出,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要注重传统市场和新兴市场“两市并重”,在巩固欧美市场的同时,紧盯“一带一路”、东盟等贸易往来日益密切的国家和地区,拓展新兴市场;注重外贸、内贸“双向融合”,充分利用产能优势,融入全球产业链,挤进全球供应链,提高经济外向度;注重线上、线下“双线突破”,搭建新平台,发展新业态;注重外资、内资“两资发力”,千方百计寻求招商引资新突破,推进项目建设取得新进展。各级各部门要全面加大对企业帮扶力度,建立干部联系外贸外资企业制度,实行“一企一策”精准帮扶;全面加强政策扶持,着力扩大信贷投放,落实好援企、稳岗、促就业扶持政策;全面对标国际国内一流标准,更大力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全面加强通道建设,推动国际物流通道建设实现新突破。

“经济外向度是一个地方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王晓东强调,要以大视野、大格局谋划推动对外开放,加快培育一批外经外贸领域的大企业,着力推动大通道大平台大通关建设,以开放倒逼改革,推动体制机制创新、营商环境改善。武汉市要发挥“领头羊”作用,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建设国际化大都市。

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副省长赵海山,武汉市市长周先旺,省政府秘书长别必雄参加调研。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