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对全市市民有序开展核酸检测

2020年05月15日18:11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5月15日电 (周雯)5月15日中午,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村附近的居民按照提前登记的时间,在东湖边一空旷的广场上排队等待进行核酸检测。接下来一段时间,武汉将对全市市民有序开展核酸检测,进一步摸清无症状感染者底数,进而有效管控。

武汉硚口区宝丰街道居民排队等待核酸采样测试(受访者提供)

为给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复学复课营造安全健康的环境,武汉市决定在前期已完成300多万人次核酸检测工作的基础上,扩大核酸检测范围,加大无症状感染者排查、收治力度。

此次核酸检测将突出重点,科学有序组织实施。检测对象为武汉市未进行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常住居民和暂住居民,优先排查曾经的有疫小区、老旧小区,人口密集小区居民。

“社区已经通知后天免费测核酸,给我们吃了定心丸。”家住武汉市东西湖区吴家山桂花园小区的汤女士说,前几天东西湖区又新增了6例确诊病例,弄得大家又紧张起来了,“全员测核酸”我们全家人都积极报名参加。

在硚口区宝丰街道,近日来已经开始对辖区居民进行核酸检测工作。配合街道和社区卫生院进行采样和检测工作的武汉美吉同源医学检验实验室工作人员介绍,为配合武汉“全民核酸”免费检测工作,集团公司从46家分公司抽调实验室人员驰援武汉,24小时三班倒不间断实验,日检测量30000,最快24小时出结果。在超负荷的工作过程中,通过多层审核,逐级审批,确保结果零误差。

武汉一医学检测实验室24小时不间断检测(受访者提供)

据悉,武汉核酸检测工作以区为单位进行,各区负责组织本辖区内居民、企事业单位职工和门店经营户相关人员,进行采样检测。各区应及时掌握辖区内核酸采样覆盖完成情况,确保不遗漏、不重复。

武汉市各检测机构将抽调工作人员,加强业务培训,组成采样小分队,深入各筛查单元实施采样,采取安全防范措施,避免交叉感染。武汉市将充分调度各方检测资源,优化检测方法,提升检测能力,为本次筛查工作提供支撑。

筛查所需经费,原则上由市、区财政按1:1比例分担。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呼吁市民打消顾虑,积极配合此次筛查,对自己和他人负责。

(责编:张颖、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