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镰收割!湖北组织5万多台机具打好“麦收大会战”

2020年05月16日18:14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一台台收割机在小麦田里穿梭作业。(饶禹 摄)

一台台收割机在小麦田里穿梭作业。(饶禹 摄)

人民网武汉5月16日电 5月16日上午,在湖北荆门钟祥市柴湖镇红卫村的600亩小麦田里, 一台台收割机在小麦田里穿梭作业。据介绍,湖北省小麦从今天开始正式开镰收割,收获高峰期为5月20-30日,6月上旬将基本收获完毕。

“今天早上八点过来的,我们有八台收割机,这里600亩地,下午两点钟可以全部完成。”从事农机作业20多年的孙仲杰师傅介绍,三到四天就可以完成钟祥市的小麦收割,之后他们会一路向北,开启为期一个月的跨区作业。

据湖北省农业事业发展中心介绍,今年麦收期间,全省预计将投入稻麦联合收割机5万余台,完成小麦机收面积1500万亩。

湖北作为全国小麦适宜区最南端的省份,决定了鄂产小麦每年都会在全国率先进入成熟期,为了尽量减小疫情对农业生产的影响,保证小麦颗粒归仓,今年湖北省农业事业发展中心提前摸排机具情况,研判作业市场,联络周边7个省份农机部门,调度外省机手来鄂跨区作业,引导外出机手回湖北参与抢收,组织省内机手有序流动作业,有效解决了抢收周期短、区域性机具短缺的问题。

为保障夏收、夏管、夏种等“三夏”工作,湖北农业事业发展中心创新方式,着力开展线上线下农机化技术服务,在“荆楚农机服务版”公众号开辟“三夏”服务版块,设立“找农活”“找机手”“找维修”"发供需"等实用栏目,为7000多名订阅用户提供“三夏”农业生产信息,向全省16000名已安装北斗终端的农机手发布作业调度和天气预警信息,对接供需服务面积100万亩以上。通过线上推广“云上课堂”教学,截至目前,发布的农机化技术培训视频点击量累计超过100万人次。另一方面,组织“送机具、送技术、送人才”到田间地头,示范推广“新技术、新机具、新模式”,先后组织农机技术专家到天门、钟祥等地,现场开展机械化技术指导。截至5月15日,湖北省共检修各类农机具76万台(套),培训农机手32万余人(次)。

据湖北农业事业发展中心介绍,一旦跨区作业期间有疫情或灾害发生,全省各级农机部门将迅速投入人力物力开展抢收、抢管、抢种,将灾害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还将加强与省气象局沟通,对麦收期间重点区域的天气情况重点预测。同时,投入粮食烘干设备4000台以上,保障遭遇极端天气后能及时烘干小麦。(周雯 易兵 王林松)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