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丹江口纪检监察干部热议“新十条”

2020年05月18日10:36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随着《湖北省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十条措施》(新十条)印发,湖北丹江口市纪委监委采取网站自学和专题研学相结合的方式,迅速传达贯彻“新十条”精神,将文件要求融入到监督主责主业中。

“‘新十条’的出台,为纪委监委进一步发挥监督职能职责,保障民营企业发展和国家惠企政策落实,提供了更加明确的方向和具体的措施,开展监督有的放矢”。

5月15日下午,市纪委监委会议室内,一场围绕“新十条”贯彻落实的专题研讨揭开序幕。

派出第七纪检监察组负责联系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业务涵盖水都工业园及众多民营企业,组长盛小慧调入纪委工作不到一年,但对惠企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她已颇有心得,说起“新十条”的出台,盛小慧格外振奋。

“疫情期间,我市广大民营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着巨大困难,压货、滞销、通行受限、返岗受阻等一系列难题让广大企业主叫苦不迭。第七纪检组立足于‘十二条’的基础上,监督在一线,服务在一线,解决了辖区企业20多个难题。”盛小慧表示,“新十条”的出台,大力推动援企惠企政策落实,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渡过难关,对促进社会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无疑是扶上马送一程。

“以前去企业走访,总要再三说明来意,一些企业在座谈时还有顾虑,不敢说真话。‘新十条’畅通了服务企业发展联系机制,拉近了纪委监委与群团组织、民营企业的距离。可以预见,今后的走访,会顾虑少一点、真话多一点。”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杨青伟分享了自己的经历,并对‘新十条’落实充满信心。

“在运用查封、扣押、冻结、留置等措施时,一定要慎之又慎,于纪于法有据有度。既要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尽责,又要坚守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这个初衷。在‘纪与法’的框架下维护好企业的‘利与誉’”,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乔陈建感言。

“‘严格规范执纪执法行为,不得口大气粗、盛气凌人,严禁吃拿卡要......’十条有五条都是对纪检监察干部提出的要求,这不仅仅是服务保障企业发展的工作指南,同时也是纪检监察干部以身作则、自我约束的工作守则。”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主任龚晓伟表示,在服务保障企业发展上,将刀刃向内,“探头”先照自己人。

......

室外,烈日当空,热浪滚滚;室内,娓娓而谈,思想交融。大家一致表示要将“新十条”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融入工作,融入职责,为营造良好政务环境和营商环境,积极服务和保障企业持续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研讨会后,“新十条”的宣传教育工作被纳入“十进十建”活动清单。(夏君)

(责编:周倩文、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