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639万余人已完成核酸检测 4月1日至今武汉检出无症状感染者928人

2020年05月18日20:23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5月18日电 (郭婷婷)当前疫情防控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湖北省疫情防控已由应急性超常规防控转向常态化防控。今日,湖北省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截至5月17日24时,全省已累计核酸检测6393436人次。4月1日至5月17日,武汉市共检出无症状感染者928人。最近一周,武汉市无症状感染者检出率为0.46/万。

据透露,湖北省扩大筛查范围,加强无症状感染者管理。扩大核酸和抗体检测覆盖面,武汉市对离汉人员、教职员工、医务人员等实施核酸检测“应检尽检”,其它人群“愿检尽检”。截至5月17日24时,全省累计核酸检测6393436人次。对无症状感染者和确诊病例,及时调查感染来源,加强管理和治疗。对核酸检测阳性者,同步开展抗体、胸部CT、血象三项检查。

据了解,湖北省在这方面投入了大量精力,做了很多艰苦细致的工作,对于及早发现传染源,防止疫情反弹发挥了重要作用。其中,从4月1日至解除离汉通道管控前的4月7日,湖北全省核酸检测量为272317人次,检出无症状感染者230人,无症状感染者检出率为8.5/万,武汉市核酸检测量为158403人次,检出无症状感染者221人,无症状感染者检出率为14/万。

从4月8日解除离汉通道管控至5月17日,湖北全省核酸检测量为4299000人次,检出无症状感染者733人,无症状感染者检出率为1.7/万,武汉市核酸检测量为2642499人次,检出无症状感染者707人,无症状感染者检出率为2.7/万。

最近一周,5月11日-17日,湖北全省共开展核酸检测1531121人次(平均每天检测218732人次),武汉市约占72.53%。无症状感染者检出率为0.46/万。

“分析显示,尽管湖北省重点人群核酸筛查范围不断扩大,筛查量不断加大,但无症状感染者的检出数量和检出率却持续降低,疫情防控效果呈现持续向好态势。”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柳东如说。

他表示,总的看,无症状感染者有两种情况,一是隐性感染,传染性相对较低;还有一种是处于潜伏期,出现症状之前的隐形感染者,具有传染性。目前,湖北省绝大多数无症状感染者属于前一类,传染性和传播能力都较低。

据武汉市疾控中心调查分析,4月8日-5月13日,共发现无症状感染者665人(其中6人转为确诊病例)。追踪密切接触者2508人,其中2人转为无症状感染者,比例为0.8/千,无人转确诊。对659名无症状感染者,结合他们的血清学检测结果、既往症状,判断其中559人可能处于感染恢复期,占比84.8%;判断97人可能为新近的隐性感染,占14.7%;3人情况不明。武汉市疾控中心还抽取了4月26日-30日期间无症状感染者55例痰液标本、咽拭子样本,送至中科院武汉病毒所进行新冠病毒培养,均未培养出新冠病毒。由此可见,湖北省当前的无症状感染者多为隐性感染者,随着核酸检测“分母”的增大,无症状感染者这一“分子”在缩小,说明人群中病毒的残存感染和传播越来越弱。

(责编:周倩文、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