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早上不许吃粥”不应断章取义

2020年05月19日09:35  来源:中国妇女报
 
原标题:对“早上不许吃粥”不应断章取义

  最近张文宏医生建议家长不要让孩子早餐喝粥,应当喝牛奶、吃鸡蛋。他说喝粥营养太少,对抵抗疾病没有用。这话引起了网友的热议,甚至上升到了“中国饮食文化”和“西方饮食文化”的层面上。

  其实,张文宏医生的话,要放在具体语境当中去理解。我相信他所反对的,是那种只喝一碗白米粥加点小咸菜的早餐,或者是馒头+白粥+咸菜的早餐,类似的还有泡饭+咸菜、烧饼+咸菜等等。然而,这的确是很多家庭和食堂的传统早餐吃法。

  实话实说,白粥的营养问题并不少:

  1.蛋白质含量低,热量密度低。所谓热量密度低,就是干货太少了。大米在各种粮食原料中,是蛋白质较少的一种,喝两碗粥只能得到大约5克蛋白质。一日当中的蛋白质及格量女性是55克,男性65克。所以,一餐中的蛋白质最好能达到20克以上。喝两碗白粥加点小菜,是远远不够的,即便加了个鸡蛋(6克蛋白质),还是不够。

  张文宏之所以建议早餐喝牛奶替代粥,是因为半斤牛奶能提供 7.5克的优质蛋白质,牛奶+鸡蛋+粥,加起来就有18.5克蛋白质了。

  2.维生素和矿物质含量低。在所有主食原料当中,精白大米,几乎是维生素和矿物质含量最低的一种:和小米相比,大米的铁含量只有小米的不到五分之一;和燕麦相比,大米的维生素B1 含量只有五分之一;和藜麦相比,大米的叶酸含量只有不到十分之一。从B族维生素整体来说,大米粥都比不上牛奶,钙含量自然就更比不上了。牛奶里有维生素 A和维生素D,大米粥里完全没有。

  对于需要生长发育的孩子们,以及活跃度较高的年轻人来说,一碗粥加点咸菜这种吃法,无论是热量、蛋白质、维生素还是矿物质,营养素一样都不够,是没法保证良好免疫力和高水平体能的。

  3.血糖指数高。白米粥是一种高血糖指数食物,大约是90左右,比白米饭还要高。

  近年来的营养学研究证明,提高早餐的营养质量,对于预防肥胖和改善体质十分重要。张文宏所强调的是早餐加强蛋白质营养,而不是全面否定喝粥这种饮食文化。传染病医生不是营养学家,理解他的主要意思就行,不必求全责备,更不能断章取义。(范志红)

(责编:关喜艳、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