庚子年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暨拜谒炎帝神农大典举行

2020年05月19日13:47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点燃圣火

人民网随州5月19日电 弘扬炎帝精神,共同抗击疫情。5月18日(农历四月二十六)上午,庚子年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暨拜谒炎帝神农大典在湖北随州炎帝故里谒祖广场举行,海内外炎黄子孙通过直播,共贺炎帝诞辰,弘扬伟大精神,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胜全面小康凝心聚力。

庚子年寻根节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湖北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北省炎黄文化研究会和随州市人民政府承办,以“弘扬炎帝精神,共同抗击疫情”为主旨。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寻根节只举行拜谒炎帝神农大典一项活动,保留大典九项仪程,简化具体流程,同时开设网上拜祖平台,为全球华人在网络空间拜祖祈福提供渠道。

全国政协副主席郑建邦以视频形式宣布大典开幕。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肖菊华以视频形式致辞。

上午9时许,拜祖大典正式开始。拜祖大典共有致辞、开幕、恭启圣门、点燃圣火、敬献花篮、敬献高香、恭读颂祖文、共拜始祖、唱颂始祖等九项仪程。

在大典致辞环节,肖菊华说,始祖炎帝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崇高品格,早已融为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炎黄子孙砥砺前行、不懈奋斗。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亿万中华儿女上下一心、众志成城,推动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充分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充分展示了坚不可摧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充分彰显了炎帝精神历久弥新的强大生命力。今天,我们共贺炎帝诞辰,缅怀始祖伟绩,就是要弘扬中华民族伟大精神,抒发中华儿女昂首再启程、共筑中国梦的壮志豪情!我们坚信,只要全体炎黄子孙风雨同舟、命运与共,携手并进、团结奋斗,中华民族必将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圣火在武汉、随州抗疫一线战场传递,激励重新出发、奋勇前行。全国先进工作者张振建,全国防疫先进个人潘瑞红、胡傲容,脱贫攻坚先进典型严贤涛,抗疫志愿者雷昊共同点燃圣火。

拜祖大典由湖湖北省社会科学院楚文化研究所研究员张硕、世界中医药联合会中医药文化专业指导委员会副会长胡真在武汉直播间解说,大典通过湖北卫视、人民网等多家平台进行现场直播。(文图/张琴)

(责编:张隽、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