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日起武汉交管部门将严查“一盔一带” 坐机动车后排也要系好安全带

2020年05月20日08:16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从2020年6月1日起,全国将开展“一盔一带”守护行动,武汉交管部门从外卖平台的骑手着手,首先要求所有外卖员戴头盔。

“一盔一带”的“盔”指的是头盔,“带”则是安全带。行驶过程中,机动车驾驶人和乘车人按照规定正确使用安全带,摩托车、电动车驾驶人乘车人按照规定正确使用头盔,是保障司乘安全的一道重要屏障。

据统计,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小汽车是导致交通事故死亡人数最多的车辆,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死亡事故中约80%为颅脑损伤致死,汽车交通事故中,因为不系安全带被甩出车外造成伤亡的事故比比皆是。有关研究表明,正确佩戴安全头盔、规范使用安全带,能够将交通事故死亡风险降低60%~70%。

需要注意的是,此次行动还将针对后排安全带展开督查。现在前排驾乘人员一般都能养成系安全带的习惯,但很多后排乘客因为“怕麻烦”往往选择不系安全带。殊不知,发生碰撞时后排若无安全带保护也是非常危险的。

6月1日专项行动启动后,交管部门对后排不系安全带进行拦查。

《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驾驶摩托车时,驾驶人未按规定戴安全头盔的,记2分,罚款50元。乘坐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的,罚款50元。

在高速公路或城市快速路以外的道路上行驶时,驾驶人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 ,罚款50元。机动车行驶时,乘坐人员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罚款50元。

对于电动车驾驶人和乘车人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头盔的,公安交警将对其进行批评教育。

(责编:张隽、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