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艺术家:与时代互动、为生活鼓劲

张沛

2020年05月21日10:22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在疫情中,他们用一笔一划向英雄致敬;在田园里,他们躬耕农亩扎根基层;在足球场上,他们交流比赛,传播文化……湖北的文艺家与时代互动,艺术活动植根生活、服务生活、引导生活,在荆楚大地上描绘出一幅幅鲜活的画卷。

一幅画就是一个场景 文艺为抗疫凝神聚力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湖北文艺界掀起文艺助力抗疫的热潮,文艺家们用艺术的力量提振广大人民群众抗击疫情的决心和信心。

江中潮抗疫主题绘画长卷节选(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离汉通道封闭后我的感触很深,我要用自己的方式记录时代。”国画大师江中潮有感而发,精心创作了抗疫主题绘画长卷,已完成的部分长达40多米。展开长卷,疫情中的一幕幕跃然纸上,有医务人员穿着防护服救治病人的场景,有火神山、雷神山火热建设的场景,还有实施封闭管理后的城市……画家以自己看到的、听到的、感受到的为素材,描绘了百姓最熟悉的抗疫生活的方方面面。据介绍,这幅长卷还在绘制中,还会加入英雄人物等主题。

疫情期间,主题为“为湖北加油”的云展览得到了艺术家的热烈响应。在微信公众号上,数十位艺术家的作品展出,作品形式包括国画、油画、设计作品、工笔画等,生动反映出抗击疫情战斗中涌现出来的感人事迹和伟大精神,有的歌颂了一言九鼎扭转战局的大帅“巍巍钟南山”,有的表现了保护人民逆行而上的“天降神兵”,有的表达了“严冬过后是春天”的美好愿望。策展人一莲介绍,许多艺术家的创作激情都被激发出来了,他们希望用自己的艺术作品凝聚力量,鼓舞斗志。

“没有想到,这些艺术家,在全民与疾病做斗争的时候,也在用他们的艺术手段表达湖北的支持与关怀。”武汉市民张先生浏览“云展览”时感叹,“艺术家的心与人民的心连在一起。”

工作室开到田间地头 文艺引导乡村振兴

在武汉市东西湖区慈惠街八向大队打网台村,时常可以看到江中潮在田间劳作的身影。在这里,他和一批艺术家同行成立了武汉市首个文艺家农场。几栋民房被改造成艺术家的住所和工作室,一片土地用来种植,一个大棚饲养动物。艺术家们在农场回归自然,体验农耕,激发灵感,安心创作。

“我经常种菜做饭,喂马喂羊,这是真正的‘自己动手,丰衣足食’。”江中潮笑着说,其实艺术家也有可爱的一面,因为艺术不能脱离生产生活。在江中潮看来,通过田园劳作和种植过程可以发现平时 很难在书本上看到的自然规律和生活常识,这个过程其实是很重要的认识与创造的过程。

艺术家们亲自参加农场的改造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被群众接受的艺术才是艺术”。农场恬静的氛围给艺术家们提供了创作的空间,而随着艺术家的到来,他们将艺术融入了乡村建设,更将浓浓的文艺气带入了日常生活。

依托艺术家的力量打造的特色农场集观赏、采摘、研学体验、艺术展示等多功能于一体,让人们体验农家乐时接触到“接地气的文艺”。文艺家农场将会有更多文化元素与农业结合,赋予农业更多文化内涵,为乡村旅游和文化发展提供新道路。

这里,有武汉市民来休闲、有艺术家来创作,也有举办党支部的主题党日,还有许多中小学团体前来开展农业体验教学和学习绘画基础。慈惠的党员们说:“在文艺家农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对于提高我们的审美情趣、艺术欣赏水平和用艺术的方式处理问题,有大有裨益。”

艺术家在农场写生(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我们进驻这几年,居民对艺术的认识有了很大提升。以前对艺术不那么感兴趣的人,也逐渐对艺术产生了兴趣。”文艺家农场常务副场长刘铁介绍,去年艺术家们开办的免费绘画陶艺培训班,几个小时报名人数就爆满。

接地气才能聚人气。去年7月在文艺家农场举办的荷花主题艺术节,包括名家大型荷花主题创作、文艺晚会等,吸引了超过 1000 人到场参观。

刘铁说,荷花有出淤泥而不染的高贵品格,艺术家们努力把慈惠街打造成为重要的荷花观赏基地,并且把荷花主题艺术节打造成常态化的节日,成为一张文化名片。

画法了得脚法也好 文艺家足球队踢出国

记者在文艺家农场看到,一个颇具规模的乡村足球场在抓紧筹建之中。据了解,这个足球场的起源,与在这里的艺术家分不开。

湖北艺术家与足球的结缘,已经有十余年之久。2008年,几位艺术家从最开始自娱自乐,后来干脆就成立了一支湖北艺术家足球队。艺术家足球队的队员们每周都会踢一场足球,释放内心的激情。

湖北艺术家足球队在马来西亚(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艺术与体育的碰撞激起了不少的火花,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其中。十几年来,球队聚集了近八十位成员,球队的“身价”也不输国内的顶级俱乐部,这个“身价”是指艺术家们的画。

球队成立后,办画展、赛足球同步进行,走遍大江南北,画展办出了中国,足球也踢出了中国。

中央美术学院足球队、北京宋庄艺术家足球队、江汉大学女子足球队、由作家编剧组成的“天狼星”足球队……许多单位都与湖北艺术家开展了艺术交流和足球友谊赛,这种独特的文化交流方式深受欢迎。

去年5月,湖北省艺术家足球队员赴日本开展文化艺术交流之旅,在福冈艺术中心举办了中国艺术家作品展,与福冈一个半职业球队进行了比赛,画展和球赛等活动引起了热烈的反响,为促进和加强中日两国文化交流做出了贡献。

艺术家足球队赴日本开展文化体育交流(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作为民间组织到外国出访,代表着中国人的形象,传递中华了民族拼搏向上的精神,增强民族自豪感。”刘铁表示。我们坚持以球会友的精神,通过艺术家的形象,传播中国文化。

“足球和艺术有很多共通之处,都需要天赋和灵感。”江中潮希望,在未来可以办成中国艺术家超级杯,邀请每一个城市艺术家代表队比赛的同时做一个大型艺术展。

 

(责编:关喜艳、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