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论】让“内部监督”成反腐最强“利器”

2020年05月22日10:31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5月20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甘肃省平凉市委原常委、市政府原常务副市长黄继宗被开除党籍和公职。读了该篇通报内容,有这么一句话让笔者产生如鲠在喉、一吐为快的感情冲动。

据通报,黄继宗以权谋私,纵容妻子“吃空饷”,竭力为“自家生意”站台撑腰,帮助亲属经商谋利。相比于行贿受贿,只在两个人之间达成交易,而纵容妻子“吃空饷”和为“自家生意”站台,都几乎是在众目睽睽之下完成的,早已不是天知地知,你知我知,而是人尽皆知。无论是纵容妻子“吃空饷”,还是为“自家生意”站台,肯定都是违反党纪国法,单位那么多人知道黄继宗违纪违法的事,为什么相关部门不知道,或者不能早一点知道,这说明在不少单位,内部监督早已成为摆设。

监督一个领导干部,仅仅依靠外部监督和人大监督肯定是不够的。在任何一个单位,权力的封闭、内部运行,群众与人大并不一定悉数知情,即便知情,也不会涵盖全部,像这样的监督注定会挂一漏万,抑或是不彻底、不全面。但这些违规违纪问题,单位内部却不乏“知情人”。黄继宗的妻子不上班“吃空饷”,办公室、相关科室、财会人员等应该是心知肚明的,他们如果站出来,或者向相关部门举报,或者在单位内部提出来,也许黄继宗的问题早就曝光,其给党和人民事业造成的伤害也会小得多。

从近年来各地反腐倡廉的经验来看,信访举报成反腐线索主来源,这是可喜可贺的。但从黄继宗违纪违法案件来看,说明群众举报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相关部门一定要用心用情用力,要加强制度建设,以此让更多的干部群众勇敢地站出来,和极少数违纪违法的官员做斗争,主动把他们的问题线索反馈给相关部门,让他们早受到惩治,这对反腐倡廉取得大众满意的实效,重要性毋容置疑。

为了正风反腐取得老百姓满意的实效,反腐败力度只能进一步加大而不能有丝毫减弱。在此过程中,一定要足够重视信访举报对腐败的揭发作用,要千方百计让信访举报反腐败来得更猛烈些,让内部监督成为震慑腐败官员的最强“利器”。(江文)

(责编:张颖、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