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丹江口:干部下访百姓安

2020年05月22日10:55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太方便了,有事情在家门口就可以跟干部面对面沟通解决,哪还需要上访?”在惠滩河村走访时,曾经的“上访户”告诉镇纪委干部。

据悉,该镇在全国“两会”期间,把信访维稳作为当前重中之重的政治任务来抓,全力排查各类信访矛盾,超常规做好矛盾化解和稳控工作。坚持事前预防与事后应急相结合,内紧外松,全力实现“两会”期间不发生越级访、重大群体性上访和赴省进京非访事件,坚决做到“本地不聚,外地不窜,网上不炒”安保维稳工作目标。

变接访为下访。该镇组织15个排查专班,下村入户开展大排查,对各专班排查出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梳理分类,然后归口相关镇直单位进行上门办理,能现场办理的就现场予以办理,不能现场办理的问题,由驻村领导带案下访,做好稳控,镇纪委对重点信访问题的化解稳控情况进行全程监督。

变低效为高效。积极探索“简单信访马上办、一般信访快速办、疑难信访监督办”的提速增效机制,将信访诉求精准分类。制定7个工作日办结和审核制度,即收到办理后,1日内进行调查,3日内调查完毕并形成初步意见,2日内完成处理(答复)意见审核工作,1日内完成送达反馈,整个过程7日内办结。对疑难信访,严格落实“五个一”,即“一个重点人员、一个工作专班、一名镇分管领导、一名村包保干部、一套化解方案的“一包到底”工作机制。确保一旦发生问题,能迅速有效采取行动,坚决做好重点人员的稳控工作。对出现的因工作不到位、责任不落实等问题,导致越级访,特别是进京非正常访、集体访以及其他不良影响的,镇纪委将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变单一为多元。充分调动活跃在群众中威信高、经验丰富的“调解能手”和相关镇直单位的积极性,压实各镇直单位、各行业主管部门的信访举报工作主体责任,提高信访工作水平,紧抓信访问题的源头治理,共同参与化解,推动矛盾解决由政府包办向多元共治转变,镇纪委跟踪进展,定期督查,确保及时有效解决每一起矛盾纠纷。

截至目前,全镇共计排查信访38件,下访36批次,化解31件,领导包案7件。(温超 程文静)

(责编:张颖、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