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何大春:建议在湖北试点将生态环保投资纳入“新基建”

2020年05月22日11:55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5月22日电 (周雯)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冲击前所未有,从拉动经济“三驾马车”情况看,消费不足、出口萎缩,投资是最直接有效的抓手。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长江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何大春建议,将生态环保投资纳入“新基建”投资范畴,并在湖北试点示范,给予长期重点支持。“生态环保投资既能保护‘绿水青山’的自然财富,又能创造经济财富,并为‘新基建’奠定‘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坚实基础。”

生态环保投资助力“疫”后重建

生态环保项目投资大、周期长、回报具有不确定性,不少市场主体“望而却步”。如湖北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融资规划的首批452个重大项目中,60%以上是公益性、准公益性项目,需要政府“有形之手”制定扶持政策,引导市场主体积极参与投资建设。

在政府投资和社会投资“两个渠道”中,由于社会资本比较谨慎,只有加大政府投资力度,进而稳住经济基本盘。目前,以“铁公机”为代表的“老基建”已经得到很大改善,再次大规模投入既不经济、也不科学;以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建设为核心的“新基建”,由于直接投资规模有限,难以在短时间内对冲疫情影响、实现“六稳”“六保”目标,亟需在“新基建”基础上,找到新的有效投资领域。

何大春认为,生态环保与“新基建”对稳投资、稳增长具有重要作用,两者都是万亿级以上投资规模,可以有效扩大投资、对冲疫情影响,在短期内快速稳定经济、稳定预期。

建议设国家级的湖北江汉保护区

“建议设立一个国家级的湖北江汉生态保护区,制定一揽子生态投资扶持政策。”湖北省既是疫情“决胜之地”,又是长江干线流经最长的省份(1061公里),在长江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中具有代表性。何大春建议,中央把湖北作为“试验田”,在湖北人口密集、要素全面、生物多样、经济快速发展的江汉平原,设立国家级的湖北江汉生态保护区,围绕“山水林田湖草”,布局一批国家级的跨流域、跨区域的生态综合示范性项目,探索构建“金木水火土”生态环保项目体系:“金”即绿色矿山修复项目,“木”即生态储备林项目,“水”即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火”即工业固废处理项目,“土”即全域国土综合整治项目,加快培育形成生态环保全链产业,设立“湖北长江银行”、“湖北绿色基金”等绿色金融机构,打造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的疫后经济重振“湖北样板”。

何大春建议,探索一条公益性、准公益性生态项目市场化平衡运作的新路径。一方面探索建立生态补偿机制。统筹地区或片区建立合理有效的生态补偿机制,多维度评价生态项目价值,如就业效益指标、收入分配效益指标、节约自然资源指标、环境影响指标等,对从事经济活动、受益收益于生态系统和自然资源的社会主体征收生态补偿,用于公益性、准公益性生态项目建设补偿的补充。另一方面多途径平衡项目收益,将公益性、准公益性生态项目建设与有经济收益的项目开发或区域特许经营权适当让渡等相结合,通过“项目打包、丰歉互补”,实现项目综合平衡收益。

(责编:张颖、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