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襄阳:图书馆成热门打卡地 “智慧树”造型独特

2020年05月22日16:06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5月22日电 (周雯)屋面钢结构最大跨度、最大悬挑,双曲面树状混凝土筒体结构呈喇叭形造型,中庭玻璃漏斗为全隐框玻璃幕墙形式……5月22日,从湖北襄阳图书馆工程项目部获悉,襄阳市图书馆新馆在项目建设中攻克了多项技术难题,五一正式开放后,其独特的“智慧树”建筑造型和丰富的藏书,即刻成为襄阳市民的热门“打卡地”。

湖北襄阳图书馆(受访者供图)

襄阳图书馆新馆是一所具有环保节能、开放综合、充满人文、智能现代、特写鲜明的现代化大型公共图书馆。建筑主体以智慧树为设计灵感,体现襄阳人、北宋著名书画家米芾“城市山林”的哲学思想,室内空间立体感强,工程造型优美。总建筑面积约5.4万平方米,地上5层,局部设夹层,地下1层,建筑高度为32.30米,主体分为主楼与副楼两个部分,两部分在5层通过连廊连接成一个整体。

湖北襄阳图书馆(受访者供图)

项目建设过程中,中国二十冶集团项目部先后攻克了主体结构弧形混凝土剪力墙施工、外扩型双曲面GRC幕墙、超40米连廊施工、中庭大跨度弧形双曲面玻璃漏斗施工、高空大悬挑钢梁无支撑安装施工。采用无人机扫描、计算机模拟等多种技术实现空间结构定位,实现了通透高亮与优美曲线相结合的效果。

湖北襄阳图书馆(受访者供图)

“5月1日开馆后,新图书馆成为市民的热门打卡地,由于新冠疫情影响每日实施限流进入,20余天吸引近2万市民前来。”襄阳图书馆馆长介绍。

(责编:张颖、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