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秀村的春天来了

2020年05月22日16:38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乡村四月,布谷鸟在绿色村庄上空飞过,水稻田在金色阳光下闪着镜面波光。站在王文秀村部的台阶上,面对郁郁葱葱的飞蛾山,吮吸着湿润清新的空气,我有一种回到故乡的喜悦。

位于红安县北七里坪镇的王文秀村,是湖北中烟红安卷烟厂的对口重点扶贫村,作为红安这块红色土地上的龙头支柱企业,红安卷烟厂责无旁贷担当起“名牌兴业回报社会”的责任,多年以来,慎终如始给予王文秀村人力物力财力上的倾心帮扶。厂里派有工作组长年驻扎村里,与村干部一起开展精准扶贫。厂中层以上党员干部对贫困户实行包保,家中大事小事记在心中,帮在手中,工农一家亲,逐梦小康行。

2018年4月红安卷烟厂干部职工到王文秀村义务植树美化环境

王文秀村,是以王文秀垸命名的一个300多户人家大村子,大到有9个村民小组(自然垸)1300多人。每次到村里,我都一直在猜测,王文秀是位什么样的名人?真的是位秀才么?有文秀才还有武秀才么?要么出了五个秀才?秀才的故事附上神奇美丽的传说,一定会演绎出人杰地灵的故事,为世世代代的村民们增添骄傲自豪的辉煌荣光。猜测归猜测,一直没有得到答案。

这次,我是来村开展搭建电商平台调研的。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工厂以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党建扶贫、教育扶贫为重点,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送技术的新兴业态电商平台事宜与村干部协商妥当后,我在村部见到了王文秀垸小组长王克刚,便向他请教王文秀村的来历。

2019年8月,红安卷烟厂与王文秀村开展支部共建活动

王克刚是王文秀第16代传人。据光绪27年(1901年)修纂的《王氏家谱》载,“第一世始祖五秀,祖自大明洪武7年(公元1374年)由江西徙居系龙会飞蛾山下。”仅此一句。口口相传说是五秀公从江西筷子巷迁居来两道乡三角山下,三角山养不了人,又挑着箩筐北上,落脚飞蛾山,插标为界。“青龙白虎两边分,前有明堂色色清。欲识山来和水去,频将一幅画图陈。”解放初,这一带叫联山乡,后来改为王文秀村,写字的人把口音听别了,王五秀错写成了王文秀。村里人曾去找过县民政局,希望改回王五秀,民政局没同意。如此看来,这个地名与秀才毫无关系。

垸里有一位叫王金永的革命者,参加过辛亥革命,被反动派抓到县城校场岗杀害,牺牲时40多岁,其义子后来当了红军。红安七里坪镇是红四方面军的出发地,王文秀村在册烈士39名,仅王文秀垸子就有13人跟随徐向前的部队出征参加革命,有记载的烈士5人,下落不明的无名烈士5人。

红安卷烟厂到王文秀村调研

群山叠嶂,弹痕遍地的战争创伤,使红安在解放后经济发展滞后,成为国家级贫困县。一代代红安人发扬“朴诚勇毅不胜不休”的红安精神,为摆脱贫困致富奔小康而建设家乡,直到2018年8月,红安县宣告脱贫,摘掉了压在头上大半个世纪的贫困帽子。

不可否认,王文秀这个偏远的村子交通不便,土地贫痟,农民世世代代以传统种植业为生,水稻、花生、红苕……勤扒苦做,自给自足,靠天吃饭。以至于到2015年还精准识别出贫困户数79户,贫困人口207人。“脱贫致富奔小康路上,不让一户掉队,不落一人贫困”,党和国家有号召,红安卷烟厂回报社会有行动。

要想富,先修路,村村通,垸垸通,户户便民小道修了起来,公厕建了,路灯亮了,房前屋后花朵招摇,蝴蝶、蜜蜂载歌载舞;边修路,边修塘,三口当家塘哗哗浇灌一溪稻田。

改建后的村部

危旧房屋改造起来。平房改楼房,窄居变宽敞,屋里沙发家电齐全,自来水燃气灶便利,生活跟城里人一个样。一字型的村部扩建一新,办公室按功能区分,不再是过去群众来办事找不到门,或者村民来了连坐的地方也没有。

烟厂老领导退休了,新领导接力一茬接着一茬干。第一批扶贫队员到龄了,又一批党员骨干主动请缨顶上去。扶贫攻坚,不胜不休,不摘掉贫困户的帽子不回还。

党建引领促攻坚。党委中心组学习会开进村部,精心谋划长远发展新举措,厂支部党员与村支部党员共建共研,学深悟透国家扶贫好政策,植树育林上山岗、栽苗锄草助项目,走访慰问送温暖,一枝一叶总关情。

解放思想,发展经济。建设需要投资,工厂每年都捐赠一笔扶贫资金,用于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建设、教育扶贫等,清洁能源——光伏架了起来,带动贫困户增收;挖掘机开进了荒坡,平整出400亩流转土地,建村集体油茶基地,出外打工的回村来,家门口打工同样挣钱而且家中老小全顾到。利用油茶成林挂果前的空档期,套种西瓜、辣椒、花生、红苕,增加收益。

充分发挥国有企业政治、组织优势,压紧压实责任,如期实现村出列、户脱贫。脱贫摘帽后,扶上马,送一程。摘帽不摘责任,不摘帮扶,厂驻村工作队不撤,与村两委班子一道巩固提升扶贫成果,并带来企业的智力、技术、管理优势,督导督查,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王文秀村民代表向红安卷烟厂赠送锦旗

去年国家扶贫日,秋阳高挂。湖北中烟公司总经理郜强来到“红安卷烟厂产业扶贫油茶基地”,没有见到想象中郁郁葱葱的茶树苗,得知红安入夏遭遇50年未有的大旱,满坡茶苗因无水浇灌而枯。郜强当即拍板,追加100万元扶贫资金,解决基地水利灌溉难题。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斗中,正在县城家中过年的厂工作队员简华斌、秦永福接到县扶贫办通知,第一时间赶赴村部,投入到与村民一起疫情防控与备春耕生产中,在村里一干就是两个多月没有回过家。复工复产前夕,厂党政主要负责人抽出时间前往王文秀,看望、慰问村民和扶贫队员,送去米面油等所需生活物资,村民们站在自家门前夹道欢迎,满心感激危困时刻烟厂出手帮助。

春天的傍晚来临,晚风吹送艾草芳香,村部群众文化活动中心红旗在蓝天下招展,垸里的妇女们在白天的田间劳动之余,不约而同来到文化广场休闲,快乐地跳起了广场舞,激越的音乐引来左邻右舍围观,啧啧赞颂:新时代多好,人不老多好,祖祖辈辈没有享过的福今天享到了……

坐在家门前的烈士之后王克文, 87岁年纪仍耳聪目明健步下地劳动,听着广场的歌声,望着飞蛾山上盛开的映山红,老人发出切身感叹:国泰民安,国家好,人民才好。要是在解放前,遇到这个庚子年的大瘟疫,个个要准备根打狗棍,去讨饭……

王克刚,换了一身西装皮鞋打扮的小组长,哼着小曲,牵着四岁小孙子王文秀第18代传人,向村文化广场走来。

坐在驻村工作组办公室的我,从笔记本电脑的消费扶贫平台系统里回过神来,移步窗前,群山,晚风,跳动的人影,王文秀的春天是一幅如此和美的图画。(文/图 彭时珍)

(责编:张颖、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