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石立训 黄冈师范学院校训石正式揭幕

2020年05月24日09:55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揭幕

以石立训

5月22日上午,黄冈师范学院校训石揭幕仪式在该校南校区举行。据了解,黄冈师范学院高度重视以校训石为主要内容的校园文化建设,谋划已久。在疫情防控阻击战期间,该校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校园文化建设,组织校内专家多次论证,派出专班多方寻找,最终在大别山腹地觅得一块重达46吨的巨石,并决定以其为校训石。

该巨石既形似一面迎风招展的旗帜,向着东方、迎着朝阳,展示了百年黄师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与发展态势,又形似一艘扬帆远航的战舰,象征着百年黄师乘风破浪,一往无前。其正面悬挂青铜铸成的校徽,背面镌刻毛体“厚德、博学、力行、致远”的黄师校训,彰显了黄师的百年办学历史和厚重的文化底蕴。

该校党委书记王立兵表示,校训乃一校之魂,是大学精神与文化建设的标志性成果。校训石的设立,可以达到“以鲜明的导向引导、鼓舞学生,以内在的力量凝聚、激励学生,以独特的氛围影响、教育学生”之目的,起到“无声之师”的作用。黄冈师范学院“厚德、博学、力行、致远”的黄师校训凸显了学校办学特色,体现了学校治学精神,凝练了学校办学智慧,是黄师重要的文化成果。此次设置校训石,就是要以石立训,以恒久的载体传承黄师精神文化力量,展示黄师文化气象,激励全校师生弘扬优良传统,增强荣誉感、责任感、使命感。

近年来,黄冈师范学院不断推进校园文化建设,着力擦亮环境育人的靓丽品牌,先后建成富有地域文化特色的大别山红色文化资源展示馆、大别山生物标本馆、大别山农耕民俗文化博物馆、鄂东名人雕塑群、黄师版“荷塘月色”等校内标志性景观,校园环境优美,文化气息浓郁,育人成效明显。此次同校训石一起,该校一共找回大小不等、形状各异的石头7块,有踏石留印的“黄师足迹”石,有俯首耕耘的“孺子牛”石,布置在该校南北校园各处,正在逐步建设成新的黄师校园文化景观。后续,该校还将围绕红烛湖、荷塘、明珠山、明珠湖等校内景观建设,打造富有黄师特色的校园文化。(文/余艳军 图/刘细松)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