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实施积极财政政策推动疫后重振

2020年05月24日11:39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获得了2000万元的贴息贷款。这真是及时雨,利息同比低两个多点,企业不再为资金发愁了。”5月23日,荆门民峰油脂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邓明丰介绍,公司种植的万亩油菜收获了1500吨菜籽,当前正在大量收购,为全年油脂加工储备原料。他说:“党和政府的政策好,我们充满信心,预计今年营业收入将增长20%。”

“疫情短期内会给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带来阵痛,但不会影响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省委、省政府主动担当作为,出台了《湖北省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从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力度、切实为市场主体降本减负等8个方面,拿出30条硬措施,有针对性地开展援企稳企、扩大就业,推动湖北经济发展加快按下“重启键”。

省财政在做好疫情防控保障的同时,综合运用税费减免、专项再贷款、兜底收储等措施,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组合拳,已制定出台20余个财政政策文件,全力化解疫情带来的社会次生问题,全力以赴推进经济社会恢复发展。

坚决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用好国家先后出台的27项税费优惠政策,全力支持复工复产和助企纾困,元月至4月累计新增减税降费343亿元。

用好用足中央专项再贷款倾斜政策。截至5月12日,已落地专项优惠贷款367.62亿元,惠及企业898家。

加强稳岗就业支持。省财政已拨付各地就业补助资金19亿元,拨付首批稳岗返还资金8.14亿元,惠及企业99241家、岗位285.87万个。

发行债券支持重点项目建设。截至目前,已成功发行政府债券550.1亿元(其中,新增债券470.4亿元,再融资债券79.7亿元),保障了铁路、公路、城市轨道交通等重点项目资金需求。

省财政厅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坚定信心决心,坚持真抓实干,推动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全面落实经济社会重振各项政策措施,助力打赢打好疫后重振的民生保卫战、经济发展战。

全力稳投资、稳增长。提前做好项目储备工作,加快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实现早落地、早开工、早建设,形成实物工作量。通过用好用足特别国债、安排重大项目资本金、筹措预算内基本建设资金等方式,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支持启动一批重大项目,加快传统基础设施和5G、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稳住经济基本盘。

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继续落实“科创20条”,重点支持科技重大平台、重大项目、重大园区等建设,统筹用好500亿元新旧动能转换基金,重点支持四大国家级产业基地、四大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十大重点产业发展。整合设立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省级专项资金,重点支持传统支柱产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高端化升级。(张爱虎 公培鉴)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