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夏粮丰收在望 确保今年粮食总产稳定在545亿斤

2020年05月24日11:47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湖北省确保今年粮食总产稳定在545亿斤!这一目标能否如期实现?5月22日,记者采访了相关部门负责人。

夏粮丰收成定局

“全省小麦、马铃薯、油菜都将增产增收。”5月22日,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肖长惜向记者透露了这一好消息。

气象部门预测,后期天气基本以晴好为主。目前全省小麦收获过半,月底前可以全部收割入库,丰收在望。

成绩来之不易。今年春耕备耕时节,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农业生产造成极大影响。我省及时出台了“农7条”“农9条”“农20条”等政策,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春季农业生产。省农业农村厅派出16个工作组,赴各市州督导政策落实落地,全省近百个县市出台相关细化文件,确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春季农业生产两不误。

许多无疫情或轻疫情的乡村,分时段、渐进式、科学化的生产有序进行;种子化肥等农资通过绿色通道陆续供货;农户通过线上咨询、线上订购,实现点对点服务。多方努力下,疫情给农业生产带来的影响正在消减。

农机备战,保颗粒归仓。湖北是全国小麦主产区之一,有襄阳麦区、荆江麦区、江汉麦区三大集中种植区,种植面积超过1600万亩,夏粮占全年产量的五分之一。5月以来,我省积极争取农业农村部协调支持,河南、江苏等兄弟省份支持湖北农机作业机具达1.6万台,全省夏收进度明显加快。

同时,全省全力扩大春夏播粮食作物面积,早稻面积达177.8万亩,超出计划面积。中稻播栽1100万亩,玉米、大豆播种面积超过900万亩,同比均有增加,为稳定全年粮食播种面积打下较好基础。

政策支持不含糊

保粮食安全不是一个口号,省委、省政府每年召开全省农村工作会、春季农业生产现场会、秋季农业生产现场会等会议,安排部署粮食生产。

“对今年粮食生产任务作了分解,明确了各个市州的目标任务。”肖长惜说。

当前,种粮比较效益持续偏低,有的农民种粮积极性下降。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的激励,保障粮食的稳定发展——

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资综合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多项补贴投向田间地头,中央惠农补贴资金第一时间落地;

省级财政专项资金支持水稻集中育秧、高标准农田建设、“籼改粳”等增粮工程;

早籼稻和中晚籼稻的最低收购价,连续三年调低的情况下,今年每斤提高一分钱,释放国家重视稻谷生产的重要信号。

近日,我省出台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纾困十条”,省财政统筹整合3亿元,对新型经营主体、尤其是种粮主体给予贷款贴息。今年是个特殊之年,我省除了继续对中稻晚稻进行稻谷补贴以外,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种植的早稻,纳入稻谷补贴范围。

藏粮于技保产能

粮食丰收离不开科技支撑。数据显示,我省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59.5%,有力诠释了“藏粮于技”的内涵。

一批粮食作物新品种正在加速选育。省农科院重点选育稻渔综合种养、水稻“一种两收”等生产急需的优质高效水稻新品种,推广优质高产抗病专用旱粮新品种。以粮食作物优质品种种植比例提高2个百分点为目标,鄂中5号、虾稻1号、鄂麦006、鄂薯6号等一系列粮食作物新品种被“洒”向田野。

一批新技术新模式示范推广。水稻集中育秧、水稻精量穴直播、稻茬麦少免耕等一批绿色优质高效、全程机械化新技术,在荆楚大地全面开花。

我省连续多年化肥农药“负增长”,粮食主产区实现测土配方施肥全覆盖。在各大商超,湖北生产的绿色大米、生态大米深受消费者青睐,占据了一定市场份额。

高标准农田建设,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把粮食生产能力“储存”在土地中。全省以47个粮食主产县市区为主战场,今年底努力建成高标准农田3570万亩,粮食综合产能每亩可提高100公斤以上。

科技持续发力,粮食产能稳步提升,种田正逐渐走出“靠天吃饭”。(记者 胡琼瑶 孟静)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