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立临时“审核站”,武昌区珞珈山街助力“小店”复工复产

2020年05月25日15:20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柏凡餐饮店是武昌区珞珈山街东湖村社区一家专门经营餐饮生意的个体工商户,往日里还是一个网红打卡地,很受武大学生的喜爱,春节期间本该生意红火,没想到却赶上了疫情导致生意惨淡。

日前,一则“在武昌区依法登记注册,守法经营、征信记录良好、依法纳税,受疫情影响而产生暂时流动性困难,经过帮扶能够较快恢复正常经营能力的个体工商户可申请纾困专项资金”的消息让其老板胡先生振奋不已。

街道相关负责人督导中。(张颖 摄)

5月21日,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积极帮扶支持辖区个体工商户有序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珞珈山街主要负责人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实地宣传《武汉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个体商户纾困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文件精神,发放画报、宣传页100余份,覆盖辖区30余家个体工商户。

“虽然恢复到疫情前的营业额有一定难度,但政府为我们专门设立了资金帮扶,在复工复产上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和信心。”第二天一大早,胡先生拿着经营执照和个人身份证明来到珞珈山街道办事处税务站,在工作人员小俞的培训下迅速办理完申请流程,感动说道。

引导商户注册申报。(张颖 摄)

像柏凡餐饮店这样的“小店”是保障就业和民生服务的重要力量,对这些受到疫情影响的个体户,珞珈山街积极行动,主要负责人牵头联系商贸流通、餐饮食品、旅游住宿、交通运输等行业的个体工商户,详细了解复工经营情况,及时解读政策送服务,让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信心更足。

“这个政策真是来得及时!”5月22日,从税务站大门走出的巧巧烟酒超市王老板,看着街道办事处门外临时设立的“审核站”,一脸轻松。超市尽管不如餐饮行业损失严重,但每月的水电、租金等费用也让王老板有些捉襟见肘。“有了这笔钱,也算是解了燃眉之急。”

临时审核站。(张颖 摄)

据了解,为集中解决辖区个体工商户申报注册问题,当天下午,珞珈山街专门设置“临时审核站”,在做好防护措施的基础上,有序核查守法经营、依法纳税等情况,并就注册申报流程进行一对一培训。据不完全统计,该站共为辖区近60余家个体户提供政策服务。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下,辖区商铺皆不同程度受到影响,我们能做的就是主动出击,搞好服务。”珞珈山街主要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持续跟踪关注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情况,开展精准服务,解决实际困难,推动尽快恢复社会经济秩序。(张颖)

(责编:周倩文、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