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下团组”·湖北代表热议

“总书记关心询问之细致,超出了我的预料”

郭婷婷 周雯

2020年05月25日20:47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湖北人民、武汉人民为疫情防控作出了重大贡献,付出了巨大牺牲。武汉不愧为英雄的城市,湖北人民和武汉人民不愧为英雄的人民。”

5月2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北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坚持整体谋划、系统重塑、全面提升,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提升疫情监测预警和应急响应能力,健全重大疫情救治体系,完善公共卫生应急法律法规,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着力从体制机制层面理顺关系、强化责任。并向在座代表及湖北各族干部群众致以诚挚问候和衷心感谢。

谈起与总书记交流的种种细节,罗杰、阎志、张文喜、宋庆礼、禹诚等5位代表记忆犹新。

“总书记的为民情怀,让人感动。总书记关心询问之细致,超出了我的预料。”

十堰市太和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罗杰是代表团审议中第一个发言的。作为一名来自湖北医疗界的代表,在人代会开幕当天,罗杰参加了代表通道的采访活动,是第一批第一个上场;在代表团审议时,罗杰又是第一个发言。刚自我介绍,总书记马上说,“你在代表通道上接受采访,讲你们组织10来个人成立专门医护小组,成功救治了一位87岁老人。在内蒙古代表团,我提到了你,说这件事让我印象深刻。这句话还登在了报纸上。”

“总书记的为民情怀,让人感动。总书记关心询问之细致,超出了我的预料。”更让罗杰感慨的是,在汇报过程中,总书记又两次询问相关细节。“关心这么细节的问题,体现了总书记对人民的关心,可以看出总书记对整个公共卫生体系和医疗服务体系的高度关注和深入思考。”

“执政为民,人民至上。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和整个团队都要继续保持敬畏生命、救死扶伤、甘愿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守护好百姓健康。”罗杰表示。

“我们山区人民绝不会坐等扶持、空享政策,撸起袖子加油干,盼着总书记早点来我家。”

“恩施八个县市都是贫困县,今年已全部脱贫摘帽,我们乡村越来越美丽,现在村里家家户户住上了安全房,喝上了干净水,用上了稳定电;以前是看见了山走半天,现在是村村通车很方便。”来自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鹤峰县的土家族农民代表宋庆礼向总书记汇报了脱贫攻坚以来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

“总书记很关心我们,询问我们人均收入。”宋庆礼向总书记汇报,鹤峰是“中国有机茶第一县”,每亩茶叶可卖一万元以上,2019年农民人均收入达到12140元,“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

“建议国家加大对恩施高铁、高速、机场等交通大动脉建设的投入力度,尤其是高铁建设。”2019年,恩施鹤峰县通了高速,但交通问题仍然是困扰山区发展的最大瓶颈。为此宋庆礼建议国家继续加大对贫困山区大交通建设的支持力度。

“总书记对恩施很熟悉,希望恩施把富硒资源转化为富硒产业,把特色资源转化为发展优势。”发言结束后,宋庆礼还热情地邀请总书记到他的家乡去看看,“请总书记放心,我们山区人民绝不会坐等扶持、空享政策,一定跟着党好好干,撸起袖子加油干,盼着总书记早点来我家。”

“总书记对基层的重视和鼓励,让我倍感振奋!”

“党支部有力量,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就建得起来。”来自武汉新洲区潘塘街陈玉村的村党支部书记张文喜在发言中,回顾了陈玉村疫情防控的经历,并就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应急队伍建设、提高干部的群众工作能力等提出建议。

张文喜所在的陈玉村有1326人,其中武汉城区返乡人员就有447名,在党支部的带领下,干部群众一起努力,全村无一例确诊、无一例疑似病例。

“总书记对基层的重视和鼓励,让我倍感振奋!”张文喜表示,将努力把村里的阵地建得更强,产业搞得更旺,农民荷包装得更鼓,环境建得更美治理更加有效,让总书记放心,让乡亲们安心。

“牢记总书记叮嘱,常态化疫情防控决不大意。”

“没想到,会离总书记这么近。”禹诚是武汉市第二轻工业学校的老师,疫情期间下沉到爱家社区提供服务,发言中她向总书记分享了在爱家社区期间的所见所闻。

“一位病愈老人告诉我,‘我们都属于生对了国家的人,庆幸自己生于把人民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的中国。’这句话也是我的心声。”禹诚说,这么严重的疫情,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扭转局面,不可想象。“来之前,大家纷纷委托我向党和政府表达感激之情,向给予湖北、武汉无私援助的各方面鞠个躬。”在会场,这深深的一躬,引得现场掌声一片。

对于社区防控上的短板,禹诚建议继续增强社区防控力量,“总书记叮嘱我们,要全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我们决不能大意。”

“总书记的殷切关心,提振了民营企业疫后重振的信心。”

“武汉的企业都复工复产了,孩子们陆续上学了,医院正常接诊了,商场超市都开门了,那个有活力的大武汉回来了。”在取得抗击疫情阶段性成果后,湖北的复工复产、各项“重启”是党中央最关心的问题。来自湖北武汉的民营企业代表、卓尔公司的阎志在发言时,首先与总书记分享了上面这个好消息。

“总书记对湖北武汉的情况非常熟悉,甚至对每一天的防控情况都非常清楚,真正把湖北武汉牵挂在心。”阎志说。

针对复工复产复市和常态化防控的需要,阎志提出了三点建议:把保市场主体落到实处、帮助消除对武汉企业和产品的歧视、支持武汉建设“全国应急物资储备中心”。

“总书记说,困难再大也压不垮英雄的湖北人民,经历了这场磨难的湖北、武汉一定能够浴火重生,创造新时代更加辉煌的业绩。”这些话语令阎志斗志满满,“我们一定迎难而上、自强不息,努力为打赢民生保卫战与经济发展战贡献全部力量。”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