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扶贫 生活有了新盼头

国网湖北电力开展稳就业“智远英才”专项招聘

2020年05月26日10:03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参加洽谈会的高校应届毕业生听取“智远英才”招聘政策宣讲。(李威 摄)

“这份工作对我太重要了,一定要好好表现努力争取。”5月25日,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稳就业“智远英才”专项招聘会如期召开。前来洽谈就业意向的高校应届毕业生依次列队,保持间隔,扫描“绿码”,检测体温,有序进入会场。尽管戴着口罩,却难以遮挡年轻人的蓬勃朝气。

今年高校毕业生达874万人,成为就业重点群体。国网湖北电力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六稳六保”号召,找准就业大考的“题眼”,在“电力用工招聘季”专项活动中,特别实施“智远英才”专项招聘,着力解决边远地区、贫困县市、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问题,在稳就业保民生中迈出坚实步伐。

带着情感 “点对点”连线

“这次招聘对很多孩子而言是一次难得的机会。”国网湖北电力人力资源部招聘人员陈旷介绍说。今年年初,国网湖北电力已完成高校毕业生招聘工作。因湖北和武汉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地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招聘政策大力向湖北地区和贫困地区倾斜,向湖北再超额提供500个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使解决更多贫困毕业生就业问题成为可能。

为了将招聘政策红利落实到位,国网湖北电力“智远英才”专项招聘提供60个招聘岗位向贫困高校毕业生倾斜,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低保户、贫困地区农业户口生源,优先给予考试机会,对笔试达到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规定最低分数录取线的贫困学生,按照综合成绩进行单独排名,提高录取比率。

起初,网上报名的情况并不理想。国网湖北电力招聘人员调查发现,大多数在校就读高校学生缺少社会经验,弄不清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等概念,对自己是否符合招聘的标准条件也弄不明白,导致报名人数不多。

参加洽谈会的高校应届毕业生检录进场。(赵超 摄)

随着网上报名截止日期的临近,国网湖北电力招聘团队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最后经过一致商议,决定主动出击“点对点”联系贫困毕业生,全力以赴完成好招聘工作。

为了摸清各地贫困高校毕业生情况,全体招聘人员千方百计与各县市区扶贫部门联系,快速掌握建档立卡贫困户基本信息,及时筛选符合条件的招聘对象,并逐一打电话通知到位。

“很多孩子的家庭困境让我们十分动容。”国网湖北电力人资部高梅说。家住黄冈麻城市夫子河镇李胜村的曹鑫芝,是村里建档立卡的贫困户,符合招聘条件,在电话通知时,时不时就听到她在家里跑前跑后、忙碌地照顾家人。招聘人员说,“对于他们这类的学生,我们会按招聘政策给予相应倾斜。”

自“智远英才”专项招聘工作启动以来,国网湖北电力招聘人员以高度的责任感全力推进相关工作,在近一个月的时间里,主动摸排核查400余户贫困家庭,筛选300余个招聘对象,全天24小时待命,随时解答各类报名求职问题,让更多满足条件的高校学生参加招聘。现场招聘人员欣慰地说:“大家的努力没有白费,今天有100多人意愿参加洽谈会,和我们预期的基本一致。”

扛着责任 “面对面”洽谈

“家贫志不贫,这个小伙子很不错。”5月25日,就读于天津财经大学的张继成,在招聘会意向面谈中展现的综合素质和专业知识,得到了招聘人员的频频称赞。

招聘工作人员与高校学生进行面对面洽谈。(李威 摄)

张继成家是恩施巴东县三友坪村的贫困户,全家务农,每年收入微薄。很早就当家的张继成,希望大学毕业后尽快工作,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家庭贫困现状。得知招聘信息的张继成第一时间报了名,在意向面谈中,他对工作地点、工种类别、劳动强度、发展方向等问题进行了详细咨询,对各项条款十分满意,当场就达成了签约意向。

为了争取更多优秀贫困毕业生,国网湖北电力采取一对一面谈方式,深入掌握每一名毕业生的个人品质、家庭情况、学习经历、专业素质、求职意向,在同等条件下,按照招聘单位所在地户口生源优先,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生源优先、贫困地区农村户口生源优先、高学历层次优先原则进行,确保达成意向的高校学生既满足公司用工需求,又是急需改善家庭生活困难的贫困户。同时,考虑疫情影响,以及减少贫困家庭学生的旅途开支等因素,国网湖北电力创新采取了“云洽谈”形式,对家住偏远地区的高校学生通过网络洽谈达成意向。

在落实优先录取原则的同时,国网湖北电力更加注重优选,不仅要求高校学生专业对口,品学兼优,还划定不能有受处分记录的硬杠杠。本着对企业发展负责的态度,该公司还约定有硕士5年,本科8年,专科12年的服务期,培养出经过实践考验、吃得了苦、沉得住气的企业骨干栋梁,努力为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地区选拔、留住优秀人才。

“这批孩子中有很多是我们企业特别需要的。”现场招聘人员说。今天参加洽谈会的高校学生,大多有着克服家庭困难,与生活顽强斗争,不屈不挠、艰苦努力完成学业的坚韧品质。当天,通过现场洽谈和网络洽谈相结合的方式,涵盖电工、财务、计算机、通信专业类别的90余名高校学生初步达成了就业意向。

含着期盼 “手把手”培养

5月22日,在神农架供电公司定点扶贫村长青村,牟巍一大早就和同事们来到贫困户家里,帮着干农活、喂牲口,排查用电隐患。说到农村里的活计,牟巍是一把好手。

牟巍家住神农架林区木鱼镇老君山村,以前是村里建档立卡的贫困户。2014年,牟巍考上三峡大学科技学院。全家人在高兴之余却为学费发了愁。得知情况后,国网湖北电力按照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定点扶贫政策,主动联系牟巍,连续4年资助他顺利完成了学业。2018年,高校毕业的牟巍通过“智远英才”招聘考入神农架供电公司,成为一名电力工作者。这份工作不仅解决了牟巍的就业问题,也为家里增加了一份稳定的经济收入。

“感恩国家电网。我要勤奋工作,努力回报企业社会。”在入职当天,牟巍深情写道。如今,牟巍家已经走出贫困户序列,所在村组也如期脱贫摘帽。

扶上马,送一程。国网湖北电力为纳入“智远英才”计划的高校毕业生,制定特定的人才培养方案,安排相应技能素质提升培训,制定员工成长轨迹图,在专家申报和技能鉴定方面出台相应政策,在职业晋升发展方面给予倾斜。同时,该公司还给予一次性补贴和服务期津贴,帮助贫困毕业生尽快适应工作,尽早回馈家庭和企业,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目标。

“加强对重点群体的就业支持是国网公司服务‘六稳六保’工作的务实举措,必须不折不扣执行好、落实好。”国网湖北电力人力资源部负责人侯学东介绍说。自4月24日以来,国网湖北电力用工招聘季专项活动已累计召开18场招聘会,提供的2800个用工岗位,涉及2020年高校毕业生、高端专业人才、供电服务员工、劳务协作农民工等四大类别岗位招聘,在稳岗扩就业中积极贡献国网力量。(赵超 张雯雯)

(责编:周恬、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