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俗教材《家庭家教家风概论》出版

2020年05月26日12:42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近日,系统论述家庭家教家风的通俗教材《家庭家教家风概论》出版。

该书由孝感市文联副主席胡雪城主编,湖北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以家庭建设、家教建设、家风建设为经纬,将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学基本原理与社会热点问题结合起来,尝试从理论和实践的双重层面进行解读和探讨,试图帮助即将走入婚姻的青年人了解基本的家庭、家教、 家风,为家庭建设提供理论支撑和实践遵循。

胡雪城介绍,自2015年全社会掀起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家教、家风的社会热潮,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新认识家庭、家教和家风,但同时现实中也有一些青年男女,既不了解家庭,也不了解婚姻,对为人父母需要承担的责任一知半解,更没有认识到家风传承的含义。所以社会上出现青年男女家庭观念淡薄、缺乏责任感和担当意识等重要问题。2020年初,一场新冠肺炎疫情将人们“拉回”家庭,更多人在与家人朝夕相处时开始反思家庭教育,关注家教和家风问题。

胡雪城说,这本书是针对这些社会问题,系统性地进行阐述,合理择取和吸收古今中外历史上的科学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法,将之运用到当前的家庭教育中。本书亦是一本家庭教育的通俗教材,期望引导和影响青年人的成长,以好的家教家风促进家庭建设。

全书分为家庭篇、家教篇、家风篇三篇,富有故事性、可读性、教育性,其中阐述家庭篇适合青春期亲子分享,家教篇适合婚育期情侣共读,家风篇适合更年期夫妻双修。(陈峥嵘)

(责编:周恬、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