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穴:党建引领城市社区治理让群众更幸福

2020年05月26日13:29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5月26日电 坚持常态化加强社区精准防控,党建引领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5月25日晚,武穴市下港社区干部李群芳、卢宝勤与武穴市委组织部下沉党员陈连新等5名“双进”党员一起,放弃“八小时之外”的休息时间,在辖区内对重点场所和区域进行巡逻,并向居民宣传常态化疫情防控知识和相关要求。

“如今,在下港社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已成为在职党员‘八小时之外’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主阵地。在他们的带领下,社区居民出门自觉戴口罩,人员聚集的现象越来越少了。”李群芳如是说。

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不断提升社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坚持人民至上执政理念的具体实践。武穴市委书记李新桥表示,武穴市总结运用疫情防控经验做法,以党建引领城市社区治理,推动基层社会治理重心下移,提升小区治理效能,构建党建引领、多元共治的社区治理格局,推动城市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武穴把城市基层党组织建设放在首位,持续完善“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组织架构,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在发挥有职党员作用和实行无职党员“领岗诺责”之外,扎实做好前期疫情期间“临时党委+临时党支部+党员‘双进’”制度的转化和固化,让市直单位驻村(社区)负责人担任临时党委第一书记,在社区治理工作中,第一书记协助社区书记抓好社区治理。推行社区党建联席会议制度,有机融合“城管会战”模式,推行“1+X”工作机制,加强与驻区市直单位联系,扎实推进共驻共建。

以疫情防控为契机,武穴市把临时党支部全部转化为功能性党支部,实行在职党员双重管理,构筑“小区(功能型)党支部+业委会+物业+业主”工作模式,将164个防疫临时党支部全部转化为功能型党支部,成立楼栋党小组226个,选树党员中心户560户,推动党建引领社区各项工作,增强党的领导力和影响力。推动党员“双进”常态化、长效化,把市直单位3800余名“双进”党员进行编排、安排岗位,组织其“八小时之外”融入社区、进入小区开展志愿服务,把政策咨询、环境保护、困难帮扶、医疗健康等志愿服务项目投送到千家万户。

“为民的事没有小事,要把群众大大小小的事办好。”围绕社区人居环境治理、党务事务民主管理、全方位全天候便民服务、平安稳定和精神文明建设、城市社区经济发展等方面的工作,由社区党组织牵头,驻区单位配合,“双进”党员协助,小区居民参与,对小区卫生进行集中清理,社区环境卫生明显改善。建立健全居民参与社区民主议事的各项制度,推动社区党务事务公开透明,实现“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评”。推行“说事必回”制度,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为群众解决现实难题,让群众更享幸福。

武穴市推进“三防五治”建设,实行治安联防、平安联创,切实提升社区治安水平,增强居民安全感。定期在社区开展广场舞比赛、象棋比赛等,丰富社区居民文化活动,提升生活质量。同时,大力发展社区经济,为居民提供日常生活、工作的物资所需,为居民提供创业就业机会。

激发多元参与活力,更加精准服务群众。如今,该市螺丝旋社区“红色管家”、下港社区“四红”服务、正街社区“五心”活动、西菜园社区“五事工作法”、钟楼社区“四点半学校”等特色服务,纷纷赢得居民点赞。(郭占军)

(责编:周恬、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