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龚定荣:保护耕地,确保国家粮食安全

周雯

2020年05月26日17:02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全国人大代表、潜江市委副书记、市长龚定荣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要将14亿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全国人大代表、潜江市委副书记、市长龚定荣表示,要推动耕地保护法制化,严格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制度,探索建立建立耕地保护基金,加大高标准农田整治力度,切实保护耕地、提高耕地质量,确保国家粮食安全。

“广泛深入开展耕地保护法律、法规宣传培训,提高广大人民对保护耕地质量的认识。”龚定荣建议,严格落实好基本农田保护的法律法规,明确管护责任,确保耕地有人管、管得好。

潜江市政府印发《全市国土资源管理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严格规定耕地保护工作的考核办法、考核方式、奖惩办法等,并向所有农户都发放基本农田保护明白卡,在主要交通沿线新设立标准的基本农田保护牌,公示基本农田保护面积、范围、责任人和“五不准”等内容,建立目标考核制度、基本农田公示制度,推动耕地保护工作。

此外,潜江落实468名耕地保护协管员,并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纪检监察部门人员为国土资源执法监督员,建立查处国土资源违法犯罪案件联席会议制度、案件信息情况通报制度,进一步强化执法监管,健全监察网络。

截至2019年底,潜江14宗非农建设占用耕地面积2135.96亩,补充耕地指标面积2135.96亩(其中补充水田指标415.03亩),落实了“占优补优、占水田补水田”的耕地占补政策。

“严格落实耕地占补平衡数量和质量要求,不仅要保证补充耕地的数量,而且更要保证补充耕地质量,达到占补耕地的产能综合平衡。”龚定荣说。

潜江市政府相继出台《地方投资耕地占补平衡项目管理办法》《城乡增减挂钩项目管理办法》,明确各区镇处政府为项目的实施主体,由市政府按照“以奖代补”的原则,将占补指标和挂钩指标纳入市政府调剂,不仅增加了占补指标和挂钩指标库存,而且通过鼓励社会参与项目建设,解决了占补资金短缺,参与力量单薄的问题。

与此同时,潜江新立项地方投资耕地占补平衡项目67个,涉及区镇处12个、行政村32个,实施后可净增耕地占补指标面积19397.82亩,全部为虾稻共作的水田。目前,已完成市级初验的项目23个,面积11062亩。

过去增减挂钩节余指标湖北省交易只限制在贫困地区,近年来,潜江允许指标作为融资还款来源,通过国土综合整治节余的建设用地指标和补充耕地指标在全省范围内优先调剂使用,即优先在全省范围内进行交易,产生的收益作为融资还款来源。

“从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耕地占用税、土地出让收入中拿出一部分资金作为耕地保护基金,专款用于耕地保护。”龚定荣提出,对保护耕地到位,没有造成地力下降的经营主体,根据与其签订的协议,每年发放数量不等的奖励资金;对造成耕地破坏或地力下降的经营主体适当进行处罚,处罚资金纳入耕地保护基金中。

“加大高标准农田整治力度,统筹好土地平整、田间道路、农田防护与生态环境保持等设施建设,持续改善和提高农业条件,更大程度地满足农业生产需要。”龚定荣说。

(责编:周恬、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