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潜江微电子材料产业园按下复工“快进键”

郭婷婷

2020年05月27日15:55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王场镇招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项目情况(郭婷婷 摄)

机器轰鸣,平整场地的工程车来往穿梭。近日,记者在位于潜江市王场镇的微电子材料产业园看到,湖北鼎龙光电半导体关键材料建设(一期)项目工地已经顺利复工,正在进行土方回填工作。受疫情影响,该产业园的工程建设有所延迟。眼下,产业园内众多工地纷纷复工,全力以赴抢抓进度,争取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

5月12日,湖北省政府在全省范围内举行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齐抓项目建设。当天,潜江16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55.452亿元,活动的主会场就设在鼎龙光电半导体关键材料建设(一期)项目的工地上。

记者在现场项目看到,目前,土方回填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项目负责人介绍,湖北鼎龙光电半导体关键材料建设项目计划分二期建设,主要是围绕半导体及光电显示材料,开展研发中心、产业化生产车间以及配套工程的建设。项目建成后,将加速实现全球领先战略,把握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快速增长的机会,加快国产化替代的脚步。

“从过年到现在,我们一直没有休息,忙完了防疫,就开始忙复工。”王场镇招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杨洁介绍说。本来企业准备年后就开始投入建设前准备工作,没有想到遭遇疫情,项目负责人滞留美国没法回来,聘请的安评、环评公司也因为武汉疫情而停工,没法正常工作。

疫情期间,大家克服困难,开展线上前期准备工作。由于项目公司位于武汉市,项目工作人员频繁往来潜江不便,为加快手续办理,园区工作人员主动上前,开展专人代办,赢得了企业好评。目前,项目正在编制安评和环评报告,土方回填加快进行中以便企业尽早能够进场施工。

菲利华石英玻璃材料项目喜封金顶(郭婷婷 摄)

同一天,潜江菲利华石英玻璃材料有限公司项目工地上,数十名工人正在进行设备基础的浇灌、安装。作为产业园第一个复工的企业,上周,该项目的主体工程已经顺利封顶,推进非常快。

公司经理邱文育告诉记者,为了抢回损失的时间,3月初,他们就提前部署复工工作,想办法协调外工人返岗。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审查返岗人员信息,办理特殊通行证,指导防疫期间食宿安排,终于,该公司19名来自四川、恩施的工人得以顺利返岗,3月16日顺利复工。经过2个月的努力建设,项目主体工程已经顺利封顶。

“我们原计划是8月10日完工,现在经过赶工,预计7月30日左右就能完工。”邱文育说。

工人前往菲利华项目上工(郭婷婷 摄)

2019年6月,长江产业基金与潜江市政府、晶瑞股份签署了晶瑞潜江微电子材料项目投资框架协议,共同发起设立30亿元的长江微电子材料产业基金。晶瑞湖北微电子材料项目是该基金支持落地的第一个项目。目前,该项目的建设用地也已全部平整完毕,手续完备后,就将开始下一步建设工作。

“我们将以此项目为主导,吸引其他微电子项目落户,形成一个微电子产业集群。”晶瑞潜江微电子项目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介绍,潜江市微电子材料产业园占地1500亩,计划投资60亿元,是由晶瑞化学股份有限公司主导成立的一个重要的半导体产业配套材料生产基地,是园区主动承接半导体材料产业转移的重要成果,也是继长飞潜江科技产业园之后,潜江在“三新”产业发展上的又一示范产业园。

随着更多企业落户,微电子材料产业园将与京东方、三安光电、华星光电、天马微电子等知名企业积极对接,继续大力引进国内外知名微电子材料企业落户潜江,支持潜江创建全国瞩目、世界知名的微电子材料产业集群。这也意味着潜江的信息产业和先进电子材料发展更向前了一步,将助力提升湖北在全国和全球的电子信息战略地位。

(责编:周恬、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