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院7个月成科室“团宠” 病危早产儿顺利出院

2020年05月29日09:14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5月29日电 胎龄28周、出生重1公斤的早产女婴萱萱,因病情危重,出生后就一直在湖北省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救治,被医护人员彻夜守护。

“与其说是医学的成功,不如把这当作是爱的胜利”,七个月来,萱萱日夜追赶生长,除肺部外各个系统的发育均达到同龄孩子的水平,5月28日,她顺利出院。

萱萱成功出院(湖北省妇幼保健院供图)

2019年10月31日,29岁的陈女士怀孕28周生下了女儿萱萱,这个巴掌大的宝宝,体重仅为1.03公斤。孩子一出生,就出现了呼吸困难、低氧血症、宫内感染,戴上呼吸机后,转入新生儿重症监护室。

出生10天后,萱萱被确诊为极重度的支气管肺发育不全,及并发肺动脉高压、肺气肿等问题。

因为呼吸问题难以改善,新生儿科的医护对萱萱格外关注和呵护。在治疗的同时,医护们明显发现,百天后的萱萱情感依赖越来越重。

“有段时间,她白天黑夜都会哭吵,想要人陪和讲话。哭吵起来会呼吸困难、氧合下降伴有面色发绀。”病情护士长刘欢说, 拍拍她、抱抱她,跟她说说话,她会立刻安静下来。所以,早产儿区的医生护士都成了她的“临时父母”。

在这些“临时爸爸”和“临时妈妈”的怀里,小小的身体卸下了烦躁不安的情绪,安静地玩或者睡,一天天长大。

萱萱在新生儿科治疗(湖北省妇幼保健院供图)

随着萱萱不断长大和日益增加的各种需求,医护人员们从家里带了早教音乐机,募集婴儿摇椅,给她添置新的衣服,像养育自己的孩子一样,一点点摸索和发现她的习惯和喜好。

“她喜欢舒缓的古典音乐,喜欢被摇椅轻轻摇晃,被人呼唤名字时会开心地笑,肉乎乎的特别怕热总是要擦洗……”刘欢介绍,大家把萱萱的习惯写成了小纸条,贴在病床前,慢慢地这张纸条上的内容不断增多,写满了一张A4打印纸。

从去年的10月底到今年的5月底,萱萱在新生儿科住了长达7个月。其间,病情不断反复,萱萱都顽强地挺了过来,但住了这么久,萱萱未曾红臀过一次,胖胖的皮肤一点都没有褶烂过,为了适应她的身长,新生儿科还特别为她购置了小床。早产儿区的每一个医护都抱过她,跟她说过话,她熟悉每一个常常陪伴她的医护人员的声音,能迅速辨别出说话的人,并露出甜甜的笑,大眼睛忽闪忽闪的,她早已成了所有人的心肝宝贝。

28日,萱萱各项指标达到出院标准。“孩子的肺部发育会持续到两岁。”新生儿科主任夏世文说,他将持续关注宝宝的治疗和跟踪宝宝的生长发育,期待她像一个正常的宝宝那样,早日脱离家用呼吸机,开始新生活。(张沛 周建跃 温红蕾 黄洁莹)

(责编:张颖、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