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郧西:廉政文化“妆点”美丽乡村建设

2020年05月29日17:47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党员干 尽责任 让百姓 都放心……对待人 要忠诚 廉政歌 大家定……”这是湖北省郧西县湖北口回族乡坎子山村廉政文化广场上玩耍的孩子们口口相传的廉政歌。

“压实‘两个责任’,深化党风廉政建设。”“言廉为虚,行廉为实;身廉为标,心廉为本。”“树正气一心为民,讲纪律令行禁止。”……走在秦楚边关湖北关城墙上,一块块熠熠闪光的廉政标语整齐布列,一条条发人深省的格言警句直击人心,吸引来往游客驻足观看,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近年来,为大力推进廉政文化进农村工作,努力营造民风淳、党风正、政风清的良好社会氛围。湖北口回族乡纪委依托“十进十建”“宣教月”载体,创新工作思路、用活廉政教育载体,将“家”文化与“廉”文化相结合,将廉政文化建设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采用漫画、标语、彩绘等形式“妆点”群众身边的活动广场、村道墙体等,让廉政文化走进农村,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据悉,该乡紧抓美丽乡村建设契机,紧贴村情实际和群众生活生产,以传统家风家训为引导,以廉政格言警句、古代先贤的家风家训故事为主要内容,把弘扬廉政文化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设立“家风家训”特色广场和文化长廊、廉政文化墙,绘制图文并茂的廉政小故事彩绘等,在群众身边劲吹“廉”风,引导广大群众重视家风、传扬清风、崇廉尚德,营造起风清气正浓厚氛围,为幸福文明美丽乡村建设“妆点”清廉之美。

截至目前,全乡已建成廉政文化广场20个,彩绘宣传墙面100余副,开办“清廉文化院落会”54期,20000余人次参加教育培训,覆盖了全乡17个行政村,有力推动农村基层廉政文化建设。

“下一步,我们将在持续深入推进廉政文化进美丽乡村的同时,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政文化活动,让廉政文化深入人心,努力形成全街敬廉、崇廉、爱廉的良好氛围。”湖北口回族乡党委书记杨洪来说道。 (王一平 张衍军 吴涛)

(责编:张颖、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