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丹江口:为纪检监察干部“提能充电”破解“本领恐慌”

2020年06月01日15:52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这次的纪法知识培训加强了我对政策法规的学习运用,让我意识到自己需要有更高的政治素养和更深厚的知识储备,培训设置的身体健康和应急演练课程,也给我敲响了安全警钟……”丹江口市纪委监委派出第七纪检监察组干部徐婷婷在参加完培训后感言。

5月29日,在丹江口市宾馆会议室,该市纪委监委2020年第一期纪法知识培训班正式开课。

市纪委监委根据全市纪检监察工作的短板弱项,针对性的开展了为期两天的培训。课程量身定制、对症下药,除了《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案件质量评估等纪检监察业务培训外,同时邀请上级纪委监委领导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专题讲解。

据悉,培训还设置了身体健康、医疗急救、消防安全、应急演练等课程,旨在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健康意识、风险意识、安全意识。

“当前,部分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存在信访超期未结、案件质量不高、‘枪杆子’与‘笔杆子’畸轻畸重的问题,少数纪检监察干部对办案存在畏难情绪,此次培训从纪法知识入手,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重点解决这些业务短板”,组宣部部长朱志祥介绍,培训学习旨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促使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尽快“祛病去痛”,以勃发的精神面貌,卓越的业务能力迎接2020年下半年纪检监察工作。

“当前,抗击疫情、经济复苏、脱贫攻坚等工作都少不了纪检干部的保驾护航,这种形势下组织的这场培训如同雪中送炭,帮助我们解决了业务瓶颈,为高质量推进纪检监察工作打下基础”,习家店镇纪委副书记王东表示此次培训受益良多。

“安全是审查调查工作的底线,通过体验式学习医疗救助和应急演练,让我在面对突发情况时有了底气、有了方法”,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罗胜舟表示。

培训之外,市纪委监委注重引导日常学习,打造线上线下双重学习模式,印发应知应会学习资料,督促用好中纪委线上学习课堂,定期组织线上答题测试,确保学习频次,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

既要向书本学也要向实践学。接下来市纪委监委将组织安排跟班轮训、有计划地推荐年轻干部到上级纪委跟班学习,分批次安排乡镇基层纪检干部参加市委巡察、案件查办等工作,在实战中练兵,加快干部成长。

“纪检监察干部要不待扬鞭自奋蹄,学习不仅要快人一拍,更要深入一层,不断更新相关业务知识,心中有‘料’,开展工作才更有底气,面对新形势下的问题和矛盾才不至于陷入‘本领恐慌’。”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在培训班上强调。( 夏君 李翔宇)

(责编:周倩文、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