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论】从现在起,武汉是最安全的城市

2020年06月02日20:37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6月2日,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召开第104场新闻发布会,公布武汉市集中核酸检测排查工作情况:从5月14日0时至6月1日24时,武汉市集中核酸检测9899828人,检出无症状感染者300名,检出率为0.303/万,没有发现确诊病例。

这一组权威数据说明,武汉无症状感染者的数量极低,残存感染者的存量和病毒的传播力,正在越来越少、越来越弱。绝大部分已检出的无症状感染者,不会变成真正发病的阳性感染者。

那么,从现在起,你所能遇见的每一个武汉人,都是健康的。

现在的武汉,是最安全的城市。

事实证明,检测方式、检测数据的公开透明是最好的“消毒剂”,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回应群众的关切,不仅起到安抚人心、稳定情绪的作用,更让公众坚定了彻底战胜疫情的雄厚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湖北和武汉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胜之地。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 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今日检测之结果,又为“安全武汉”落下注脚。

十余天的紧张排查,细致到了“每一条缝隙”,精准靶向阻断病毒传播,全局透视差距短板,不惜代价补足,目地是为武汉全民健康,让全国人民放心,彻底扔掉对武汉的担忧。

不仅如此,为从源头上根本上切断病毒传播,防止“针尖大的窟窿漏过斗大的风”,武汉更是采取了一系列未雨绸缪的防范措施。如牢牢守住医院第一道关口;持续加强社区防控;加强养老院福利院、监狱、看守所等重点单位风险评估和防控;加强对无症状感染者的筛查和管控,继续做好外防输入工作;把好入境关、来鄂关、社区关……

这一揽子新举措,就是对人民负责、让人民放心,兑现“人民至上”社会主义人道救助精神的真抓实干。

如今置身于江城,你会发现,楼下的热干面摊子芝麻酱飘香 ,家门口的那条马路早晚上下班车流如织,广场舞曲带着大妈们的节奏,惊艳世界的东湖绿道扫码自行车“叭叭”开锁, “武汉标志”黄鹤楼常态化开放,两江四岸光影流动……大武汉的安全系数提升“每天不一样”,往日的“人间烟火气”正全面恢复。

世界疫情仍在蔓延,曾是“风暴眼”的武汉已重振向新。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事在人为。

为帮助武汉、湖北疫后重建、经济恢复,党中央专门对湖北确定了一揽子“真金白银”支持政策,让武汉、湖北人民心里透亮、心怀感激。他们把党中央的殷切期望,变成了向前向上向好发展的促动力。

为加快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武汉发力出台促经济社会发展、稳就业、支持中小微企业等政策措施,加快谋划启动一批新基建和传统基建重大项目,兜住民生底线,全力优化营商环境打造“金字招牌”,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活下去、留下来、发展好。目前,武汉、湖北复工复产率赶上全国进度,交运正常,门店开门、学生有序复课,各项工作安排成竹在胸,浴火重生的再振态势,正如火如荼,令人侧目。

武汉安全,湖北安心,全国人民才能放心;武汉稳定,促湖北稳定,才能为全国稳定做“加法”;武汉发展,推动湖北发展,全国各省各地携手奋进谋发展。武汉“安全棋”“稳定棋”“发展棋”落子,“全国一盘棋”沉稳推进。历史将再次证明,即使风雨再大,困难再大,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本色未改,向着光明、小康、幸福再出发。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武汉正坚定不移补齐公共卫生服务、应急管理、基层治理、智慧城市等市域治理短板,探索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新路子,让市民生活办事更快捷更安全,让城市运行更高效更有活力。

盛会落幕,武汉开启新征程。当前,全市正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把总书记的关心关爱转化为实干实绩,努力推动武汉由抗疫决胜之地转为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努力建设创新、开放、生态、安全的现代化国际化中心城市。

武汉大江东流, 花香鸟鸣,笑容绽放,敞开怀抱,欢迎八方来客。“跌一跤”的武汉,爬起来,将会走得更加坚定,行稳致远。艰难险阻拽不住,行舟争竞万重山。(陈大为)

(责编:关喜艳、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