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工业大学:3万名师生在抗疫大讨论中学思践悟

2020年06月03日14:26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近日,湖北工业大学在师生中发起“在抗疫斗争中我们学到了什么”的大讨论活动,全校3万余名师生结合抗疫斗争的亲身经历,或谈认识或谈思考,或交流心得或谋划未来,在讨论中相互感染,在交流中相互促进,共同讲好抗疫故事,弘扬抗疫精神,传递抗疫力量。

疫情期间,该校校医院叶可、谢宁、舒展、陈格善、周欢、田叶森、罗玲等医护人员承担了学校附近的新冠肺炎疑似患者隔离点医疗保障任务。初到隔离点,环境混乱,消毒隔离、垃圾处理、感染防控工作都无法到位,连最基本的拖把、扫帚、值班坐椅都没有。他们既是医务人员,也是清洁工,为了防护方便,女士剪去了秀发,男士剃了光头,白班夜班连轴转,每天连续工作超过9小时,做核酸检测近300人次,阳性转出患者近百人次。在极度的疲乏之下,大家身体出现过敏,咳嗽、低热等症状,但却没有一人退缩,坚持以满满的爱心,耐心,细心,责任心向患者、向社会传递爱的温暖,托举起生命的希望,他们的讲述深深感动了师生。

“这次新冠病毒来势汹汹,是共产党员冲锋在前,无论是医疗战线,还是民生保障,我们都能看到共产党员挺身而出,为武汉人民点燃生的希望。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奉献、牺牲,责任、担当,也看到了政府是真正把人民的生命和健康放在第一位。” 外国语学院青年教师曾君对此感受尤深。

1月26日,曾君在宁波确诊为轻症新冠病毒感染后,被安排在当地医院救治,接触过的家人和朋友也被安排到专门地点进行核酸筛查和隔离观察。痊愈后,曾君了解到治愈者的血浆可用于帮助危重症患者的救治,立即联系当地血站捐献血浆。“感染期间,个人没有承担治疗费用、隔离费用,深刻感受到了祖国的关爱。经过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验,我为自己是一个中国人感到骄傲和自豪。”曾君说。

抗“疫”斗争是一部活生生的思政教材。马克思主义学院有着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李学锋下沉社区一个多月,每天在朋友圈记录自己下沉所见所闻,既有他捕捉到的疫情期间市民生活日常,也有自己对疫情防控的思考。“把这些带到思政课教育教学当中分享,都是很好的案例。”在这次大讨论活动中,他以“疫情防控中彰显的中国制度优势”为题,在学校统一战线“同心讲堂”上分享了学习研究和志愿服务体会,还把自己的思考撰写成理论文章发表。

“关于生命、关于敬畏、关于勇敢、关于付出、关于担当……这场抗‘疫’狙击战,对于我们每个人而言,都是一堂人生大课。” 卡地尔丁·艾合买提来自新疆喀什,是湖北工业大学理学院2019级学生,在江汉方舱医院做了20多天的志愿者。在方舱医院,卡地尔丁亲眼目睹全国上下团结一心高度配合,各地医护人员驰援武汉,省内外志愿者不计报酬地奔走服务,“重温一线的抗疫故事,让我更加感到这个阶段性的胜利来之不易。我不仅要分享自己的心得,更要讲述我亲眼看到的医护人员的故事,我希望通过我的分享传递正能量。”

抗疫斗争是一堂生动的实践课,开展“大讨论”是一次思想性、针对性和感染力很强的思政创新。为组织开展好此次“大讨论”活动,湖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李克勤专门设计了“大讨论”主题、学习篇目及征文专题,强调要把“大讨论”活动作为年度学校政治建设、思政工作和意识形态领域重要创新进行安排部署,抓紧抓实抓细,抓出成效,抓出影响。学校印发了《关于开展“在抗疫斗争中我们学到了什么”大讨论活动的通知》,对大学习、大讨论、大征文各个环节作了具体要求,力求真正把思政工作“虚功”实做,“虚功”做实。

据介绍,全校25个二级党组织共36530名师生参加了“大讨论”活动,党员教职工和广大学生参与覆盖面达到了100%。学习以线下分散自学、线上集中研学等方式开展,累计组织线上学习94场。各单位通过腾讯会议、QQ群、微信群等方式开展线上讨论424场,提交征文3969篇。

通过“大讨论”活动,伟大的抗疫精神得到进一步凝练与传承,强大的抗疫力量得到进一步凝聚与传递,为实现学校疫情防控和全年目标任务完成“双胜利”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区域特色鲜明的一流应用型工业大学营造了团结奋斗的良好氛围。(陈凌 车海云)

(责编:关喜艳、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