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勇:不断提高省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持续推进疾控体系改革和公卫体系建设

2020年06月04日08:10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6月3日上午,湖北省委书记应勇主持召开部分党政领导干部座谈会,听取对拟提交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审议的《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的决定(讨论稿)》《关于推进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意见(讨论稿)》的意见建议。应勇强调,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交给我们的“必答题”。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以及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总结疫情防控经验教训,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做实做强做优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公共卫生体系、基层治理体系,奋力推进省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打造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湖北样板”。

会上,部分市、县(区)和省直部门负责同志先后发言,分别围绕健全党建引领的基层治理体系、建设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物资储备基地、加强中医药传承应用与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系统、支持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稳定健康发展、创新平战结合与医防协同机制、建立适应现代化疾控体系的人才培养使用机制、推动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夯实网格管理基础、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等提出意见建议。应勇仔细聆听,不时与大家深入讨论。

应勇指出,即将召开的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将审议并通过《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的决定》和《关于推进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意见》。刚才大家都发表了很好的意见建议,我们将认真研究、充分吸纳,起草、修改好决定和意见,进一步深化改革、推动工作。

应勇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不断开创省域治理现代化新局面。要着力构建党建引领的共建共治共享的城乡基层治理格局;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加强社区工作者管理,建设社会化、职业化、专业化的社区工作者队伍;深化街道改革,提高公共管理、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水平,发挥服务企业、服务经济、促进发展的作用。

应勇强调,要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不断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水平,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牢防线。要健全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创新医防协同机制,健全疾控机构和城乡社区联动工作机制,加强疾控人才队伍建设;要加强城乡社区基层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探索开展乡村医疗卫生队伍改革试点,健全院前急救体系,完善涉疫社会心理援助及心理危机干预体制机制;要坚持平战结合,科学构建应急医疗物资储备与生产能力保障长效机制;要鼓励支持社会资本高水平办医,积极推动包括中医药和康养产业在内的大健康产业发展。

应勇要求,要做大做强块状经济,大力促进县域经济发展。要全力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引导城市要素流入农村、发展农业,鼓励支持广大农户深度参与农业产业链、价值链,分享红利。要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线上经济,引进头部企业,培育本土企业。要以“进一网、能通办”为目标,加快推进“一网通办”,更好为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服务。

省领导黄楚平、王瑞连、王贺胜参加座谈。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