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南漳:开展执法行为专项整治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2020年06月05日19:39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一家人趁周末高高兴兴来南漳游玩,没想到刚下高速就被交警处罚了,心情一下子就没有了,真想立马掉头回家。”来南漳投资和旅游的人反映,南漳交警存在执法行为不规范等现象。

南漳县纪委监委聚焦社会关切的突出问题,擦亮监督“探头”,督促公安局开展规范交警执法行为“百日整治”活动,以“清单式”自查、“拉网式”检查、“点穴式”核查和“销号式”督查四个阶段,从交通处罚、财经纪律和财务管理制度、队伍管理、行政强制措施执行、车辆驾驶员管理、交通事故处理、严重影响交警形象的违规违纪行为等七大重点问题开展整治,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提供强有力的纪法监督保障。

南漳县规范交警执法行为“百日整治”活动拉开序幕

自5月下旬“百日整治”活动开展以来,南漳县纪委监委派出纪检监察组采取“三查一访”方式,对县域内国道和省道沿线电子警察设备、固定式和移动式测速设备的设置是否规范、是否按规定检测等进行检查,对交警上路执勤执法行为、值班值守情况是否规范进行随机抽查。

检查发现,交通违法记录大幅下降,交通违法系统对初次违法和轻微违法行为一般不录入,改变以前交通违章处罚过多过重现象,但也存在移动测速“躲猫猫”、交通标识难辨认等问题,该县纪委监委将对发现的问题进行跟踪核查,综合运用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方式,对相关责任人依规依纪进行问责,并督促公安部门落实主体责任。

南漳县纪委监委检查组在县交警大队武镇检查点检查执法情况

“地区发展,短期靠项目,中期靠政策,长期靠环境”。南漳县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从高频事项、民生热点等维度出发,正视问题,举一反三,围绕公安执法、农业执法、市场监管执法等行为,列出“八严禁”负面清单,强化监督检查,规范涉企行为,坚持“融入场景、强化体验”,以市场评价为第一评价、以企业感受为第一感受,把“看得见、摸得着、能感受、得实惠”作为“硬指标”,不断提高企业和群众体验感、获得感。

“营商环境培育‘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我们履行监督专责,延伸监督触角,保持监督刀刃锋利、刀把有力,传导全面从严治党压力,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推动营商环境向优向好。”南漳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雷斌表示。(文/刘长春 图/刘杉杉)

(责编:张颖、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