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机湿地 “美丽湖北”的绿色支撑

2020年06月05日11:20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我们享有的食物、呼吸的空气、饮用的水以及使地球宜居的气候,都来自大自然的馈赠。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我国的主题是“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旨在动员社会各界,自觉践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共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家园。

湖北省素有“千湖之省”的美誉,水系发达,河网纵横交错,755个湖泊洒落其间,长江在此绵延1061公里,是中下游干流径流里程最长的省份。丰沛的湿地资源提供了强大的生态服务功能,孕育了丰富的生物多样性。鱼跃鸟翔的生机湿地,已经成为“美丽湖北”的绿色支撑。

3万多只夏候鸟栖息洪湖湿地

湖北洪湖国家自然保护区(孙晓东 摄)

“四处野鸭和莲藕”一直是云梦湖北的洪湖记忆。

6月,水雉掐准了时间季节更替的时间表,准时回到湖北洪湖湿地,度过繁衍的美好时光,它们在新发的荷叶和野菱间觅食、梳妆、嬉戏,展开洁白的双翅,翩跹而舞。须浮鸥是洪湖不知疲倦的“建筑师”,时而贴着湖面飞行,时而飞向高空,为孕育新的生命捡拾巢材。白鹭、苍鹭、黑水鸡、八哥、大杜鹃在洪湖湿地的浅滩、泥沼、荷塘和芦苇等不同生境中活跃。远眺湖面,不知何处是尽头,依稀可见鹊鹞展翅划过长空,灵动而壮美。

近年来,洪湖国家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通过开展野生动物栖息地营造、水生植被恢复、水源涵养林建设,还原湿地生态原貌,湿地生态功能明显恢复,鸟类数量增多。以须浮鸥、水雉为代表的夏候鸟数量超过3万只,以红嘴鸥、雁鸭类为代表的冬候鸟超过10万只,以夜鹭为代表的留鸟数量近万只。小天鹅、紫水鸡、青头潜鸭、东方白鹳等珍稀鸟类也重返洪湖,其中小天鹅数量多达1300多只,为上世纪90年代以来数量之最。国家一级野生植物野大豆、粗梗水蕨也被重新发现。

加强自然保护区建设,牢守生态红线,是“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题中应有之义,也正与“把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工程作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项目的优先选项,实施河湖和湿地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有效契合。

三菱湖清除“不速之客”,还生境以原真

湖北石首三菱湖国家湿地公园须浮鸥喂食小鸟(雷刚 摄)

自然界中的物种总是处在不断迁移、扩散的动态中。人类活动的频繁又进一步加剧了物种的扩散,外来入侵物种进入到自然或人工生态系统中定居、繁殖和扩散,将最终影响生态环境,损害当地生物多样性。6月2日中国生态环境部发布的《2019中国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显示,全国已发现660多种外来入侵物种。其中,71种对自然生态系统已造成或具有潜在威胁并被列入《中国外来入侵物种名单》。

为保护湿地生态系统原真性,湖北石首三菱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多措并举开展入侵物种防治工作,通过人工防除、机械去除、替代控制、生物防治等手段,综合控制凤眼蓝、福寿螺、粉绿狐尾藻、一年蓬等入侵生物。同时,以世界环境日等环保节日为契机,将科普宣传及防控课堂搬进学校和社区,以生动故事传递“共爱、共建、共享”的发展理念,凝聚“湿地是我家”的共识。

遵循“全面保护、科学修复、合理利用、持续发展”原则,通过管控防治,实现湿地合理修复与利用,提升湿地生态服务功能。桃花山下,云涌水动百鸟齐飞,三菱湖水养育着石首儿女,也滋养这里丰富的湿地生命。

退垸还湖,汈汊湖的生与息

汉川汈汊湖是湖北第五大湖,也是全国最大内陆封闭式湖泊。经过数十年围湖养殖,湖面萎缩,水质下降,功能退化。从2018年开始,汈汊湖大力推进退垸还湖工作。

湖北汉川汈汊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将湿地公园与退垸(田、渔)有机地结合起来,安置渔民与农户、封湖禁养、拆埂破围,让湖水回家,同时放归鱼苗,对汈莲等野生动植物开展精细化保护管理。

2018年,汈汊湖退垸还湖一期工程启动,当年4月,伴随着机器轰鸣声,湖区一个个围垸被拆除。到当年9月底,共搬迁居民102户,还湖1.34万亩,成片鱼池变成连片湖水。2019年,二期工程启动,12月首批挖机入场。截至目前,两期共还湖5.8万亩,搬迁居民1600多户,湖面“长大”20倍。

鱼塘退出,管理跟进。为提升湖水水质,对湖区38条干渠和主渠的杂草进行清理,种植蒲草等湿地植物。两年多来,野生资源明显恢复,鸟多了,鱼回了,汈莲呈现蓬勃发展之势。随着湖泊水体容量的提升,水天一色的湖光风景重现出美丽的姿容。

荆州菱角湖 水草丰美鸟回归

2018年,随着荆州市河湖库长制的深入开展,荆州区马山镇人民政府全面收回菱角湖的养殖经营权,停止湖区一切投肥养殖行为,并对湖区各种围网进行清除。同时,菱角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打好组合拳,开展侯鸟栖息地修复、水系连通、巡湖护水等系列工作。

经过一年多的自然恢复,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荷花、芦苇等挺水植物长势茂盛,白鹭、鸬鹚等鸟类众多。2019年8月18日,荆州观鸟协会在菱角湖记录到世界极危鸟种——青头潜鸭的踪迹。

6月的菱角湖,生机盎然、绿意葱葱。夕阳时分,站在湖边,放眼广阔的湖面,波光粼粼,湖风习习,荷花开的亭亭玉立,鸟儿时而在空中盘旋,时而在湖中潜水觅食,颇有古人“湖上微风入槛凉,翻翻菱荇满回塘。野船著岸偎春草,水鸟带波飞夕阳。”之意境。

被称为“地球之肾”的湿地,是自然界最富生物多样性的生态景观和人类最重要的生存环境之一。湿地的保护与恢复是湖北一以贯之的重要课题和必行之路。2021年国际《湿地公约》缔约方大会将在武汉举办,武汉也在积极创建国际湿地城市。总结长江大保护框架下生态治理的特色和经验,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理念,倡导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共筑生态文明之基,建设美丽湖北、美丽中国。(王郭骥 卜昭俊)

(责编:张颖、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