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常态化 武汉医疗机构诊疗秩序井然

2020年06月05日14:51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6月5日电 (张沛)“滴,体温正常。”走进武汉市的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体温检测已成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第一道关。近日,武汉市公布集中核酸检测结果,记者探访发现,在紧抓疫情防控不松懈的同时,各级医疗机构的诊疗秩序井然,市民的正常生活正在逐渐恢复。

工人村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长带着宝宝打疫苗(张沛 摄)

6月4日上午,记者来到武汉市青山区工人村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一楼有几位家长按照预约的时间带着自己的宝宝前来进行疫苗接种;二楼的全科门诊,于秀芝医生在为前来复诊的患者量血压,“您的血压有点高,平时要注意饮食,饭后可以散散步。”测完血压后,于医生向患者建议;三楼的中医科诊室,60多岁的张婆婆(化名)正在帮自己90多岁的母亲咨询如何缓解腰痛的问题,邓忠文医生正在耐心解答。

“除了住院病区,中心的医疗活动都已正常开展。” 中心党支部书记王华介绍,现在的门诊量已经达到每日七八十,日常诊疗之外,医生出诊也已恢复,他们已经为十多位患者上门进行了换尿管、清创换药等服务。

据了解,作为武汉市政府十件实事之一的“65岁以上老人免费体检”也正在积极准备之中,预计下周将启动,中心的医务人员将采取预约限号等方式加班加点为辖区一千多位老人提供服务。

武汉市第三医院心内科CCU(张沛 摄)

下午,记者在武汉市第三医院心内科看到,42张病床已经满负荷运行。正在进行心衰治疗的王先生(化名)躺在心内科CCU的病床上后悔不已,他本来就有高血压、糖尿病、脑梗等疾病,疫情之后不敢去医院,自1月最后一次就诊后,就没有按时复查,耽误了3个多月,期间病情发生了变化,治疗却没有跟上。

“医院是安全的,大家要及时过来治疗,不要越拖越严重。” 武汉市第三医院心内科副主任祝芬表示,患者和陪护要进行核酸检查才能收入病房,医院还保留了缓冲区,部分患者还需要在缓冲区过度一段时间。

“科室的手术量已经恢复到正常情况的80%到90%,到5月,住院出院人次几乎已经与以往持平了,现在的平均住院日是5天,我们要加快周转。”祝芬介绍。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患者门诊大楼前预检分诊处等候(张沛 摄)

6月5日上午,前来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就诊的患者众多,已提前预约挂号的患者坐满了门诊大厅门口的等候区,在预检分诊处等待分批进入门诊大楼。

记者碰到了从新洲赶来看病的赵女士。“我看到武汉的核酸结果之后,今天才放心来看病。”赵女士说,当天,身患多种疾病的她起了一个大早就往市区赶,8点半与预约的肿瘤科医生联系上了。

为了减少人员在现场的聚集,医院实现预约分时段按挂号就诊,患者要严格按照预约时间就诊,仅有小部分可以进行现场挂号。患者和家属进入门诊大楼时,都要接受体温检测并出示健康码绿码。如今普通门诊的医务人员已不再穿着隔离服,只佩戴工作帽和外科口罩。

(责编:张颖、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