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张湾纪监委:筑牢“四个”关口决胜脱贫攻坚

2020年06月05日15:06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湖北张湾区纪委监委深入分析2019年查处的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针对其中的突出问题和原因,精准研判,靶向治疗,从四个方面着手,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筑牢“责任关口”,传导管党治党压力。发挥乡镇党委“一线指挥部”作用,切实扛起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认真研究部署,把压力传导到基层。扶贫职能部门严格落实“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加强对项目和资金使用的全过程监管,不断完善扶贫项目、资金监管制度,从源头和根本上防止扶贫领域滋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真正把项目和资金落到实处。

筑牢“思想关口”,强化纪律规矩意识。强化乡镇党委“主体责任”和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创新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的方式方法,积极教育引导基层党员干部自觉遵守党纪国法,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政策办事,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建立健全对基层党员干部的廉政谈话提醒机制,及时扯袖子、咬耳朵,将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

筑牢“监督关口”,规范小微权力运行。督促各乡镇纪委认真按照“对监督的再监督”的职能定位,加强对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扶贫项目、资金、惠民物资发放、惠民政策落实等情况的日常监督管理。会同扶贫、财政、审计等部门,聚焦重点领域、重大政策、重要环节,通过走访核实、包村入户、滚动排查等方式,开展“推磨式”交叉检查,从源头上杜绝脱贫攻坚领域“微腐败”现象。

筑牢“执纪关口”,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切实发挥巡视巡察监督作用,紧盯精准扶贫、惠农补贴发放等领域,发现基层重大违纪违法线索,及时、准确报告上级纪委,防止压案不报、瞒案不查,杜绝办人情案、关系案。通过强化追责问责力度,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从根子上压缩腐败生存空间。把惩治“微腐败”同扫黑除恶结合起来,深挖细查重点问题线索,看一看背后是否有党员干部放纵包庇,查一查是否存在利益输送,还基层政权以健康的“肌体”。(李蓟)

(责编:张颖、张隽)

图说湖北